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介绍 > 正文

专家简介

李晓林

风采展示

李晓林 主任医师

1994年即带领全科医护人员在本地区率先成功开展自体骨髓移植技术治疗急性白血病和恶性实体瘤,填补了本地区的此项技术空白。1999年元月完成了国内首例父子HLA相合异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在国内引起轰动,国内各大报纸(人民、健康、新华日报)、中央电视台、省电视台均做了详细的报道。此后,又率先开展了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异基因干细胞移植、脐血移植等治疗恶性血液病,还在2003年首先开展自体骨髓移植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2006年在省内首先开展HLA不全相合骨髓和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也取得成功。20年来,共施行各种移植手术上百余例,五年总生存率达到60%以上。近两年来,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在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中的应用已取得显著疗效。2011年起开展的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1型糖尿病及自体骨髓血治疗2型糖尿病成果显著,2015年以来主持开展了再生障碍性贫血的骨髓移植、铁过载、DC-CIK等新技术已趋于成熟。2015 申报《脐带间充质干细胞防治移植物抗宿主病的临床研究》课题获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资助。

曾参加或主持江苏省及徐州市局级课题6项;发表论文十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徐州市卫生局新技术引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现任江苏省医学会第八届血液学分会委员、江苏省血液学徐州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学会第七届血液学分会造血干细胞移植学组委员。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咨询电话:18905208267


阔步迈向国内知名专科
——记徐州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李晓林

2016-12-27

  干细胞,再生医学领域的曙光。

  近半个世纪以来,多少干细胞学领域的专家,走上了将干细胞用于临床治疗的寻梦之路。

  在这一领域,徐州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李晓林,之所以能够引起本地区、省内外以至国内医学界的注目,是因为他创造了本领域一个又一个的“首例”、“率先”……

  李晓林1984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学系。在血液科扎扎实实地从事了10年的临床工作之后,1994年3月,院领导将他选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血液科,进修骨髓移植。这所医院云集了一批闻名国内外的血液科专家。在楼方定、姚善谦、张伯龙等教授的指导下,对血液系统常见病的诊疗已经基础厚实的李晓林,较快地系统掌握了骨髓移植这门前沿技术。

  1995年1月,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进修深造归来后的李晓林,接诊了一位来自邳州的患者。患者49岁,男性,入院时面黄、乏力、发热,经检查确诊为急性粒细胞白血病。该病单纯化疗生存率低,惟通过骨髓移植才有可能提高长期生存率。在征得患者及其亲属的同意后,李晓林为患者做了淮海经济区首例自体骨髓移植,获得成功。患者至今仍无病生存,是目前淮海经济区急性白血病患者中存活期最长的一例。

  淮海经济区首例骨髓移植治疗急性白血病的成功,提高了徐州市中心医院血液科的知名度。此后,苏鲁豫皖接壤地区的许多白血病等血液病患者纷纷来该院血液科求治。

  1998年,李晓林接诊了一位来自农村的女性患者,59岁,因颈部包块伴发热入院治疗,经检查确诊为淋巴瘤。李晓林为其做了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这是李晓林率先在本地区成功开展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患者至今仍存活,生活质量良好。

  1999年1月,一位年仅15岁的男性少年,因外伤后检查中意外发现白细胞非常高,所在医院建议其来徐州市中心医院血液科治疗。李晓林接诊后,通过骨髓检查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该病必须通过异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才能有望治愈。而患者是独子,无同胞兄弟姐妹。为了挽救这位15岁少年患者的生命,李晓林亲自陪同患者父子到北京307医院配型。配型结果让人意外:这对父子HLA竟完全相合,这无论在国内国外都是罕见的。父子HLA相合异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国内尚无先例。

  李晓林并未因此而放弃:尚无先例并非意味着不可为,医学探索之路的每一项创新都是没有先例的。他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血液科,向张伯龙教授请教。张教授说,父子HLA相合异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国内未见过,国外多年来也仅有一例,但是否成功却未见后续报道。

  应李晓林的恳请,张伯龙教授和李晓林、患者父子一起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在张伯龙教授的现场指导下,李晓林完成了国内首例父子HLA相合异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

  国内首例父子HLA相合异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的成功,在国内引起轰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健康报、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数十家新闻媒体做了详细报道。患者至今生存质量良好。作为本市一家闻名国内外的大型企业集团的一名年轻职员,目前他正奔波于徐州和广西之间跑业务。这也是江苏省异基因造血干细胞治疗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存活时间最长的病例。

  在再生医学领域开出一片新天地的李晓林主任,他和徐州市中心医院血液科的影响也由国内扩大到国际。2002年11月,他应邀到法国参加欧洲血液病年会,其间参观了几家著名医院,和专家们进行了学术交流;2006年5月又应邀赴日本,在东京两家医院参观和学习脐血移植。

  2008年7月,李晓林主任接诊了一例原发性粒细胞肉瘤患者,男性,29岁。当时,国内对原发性粒细胞肉瘤尚无异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的先例。李晓林主任为此请教了上海瑞金医院血液科专家沈志祥教授。沈教授建议:如有合适的同胞供者,可行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2008年8月8日,李晓林主任用患者姐姐的造血干细胞进行了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获得成功。患者近日来院复查,各项指标良好。

  2009年5月以来,徐州市中心医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十分重视血液科的发展。7月初,院长张培影专门来到血液科,听取了李晓林主任等的工作汇报。当得知科室急需增添血细胞分离机等设备以扩大业务范围时,张培影院长当即表态予以支持。事隔仅3周,一台居世界领先水平的血细胞分离机、零下80度冻存干细胞专用冰箱(干细胞在零下80度低温下可正常保存18个月)等设备运抵该院。之后,血液科和消化科联合,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干细胞治疗肝硬化腹水;和神经内科联合,率先开展了神经系统损伤、运动神经元病和脑瘫的细胞治疗……

  一个接一个的“首例”和“率先”,使徐州市中心医院血液科正一步步迈向国内知名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