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周末门诊有质量 患者就医有实惠

周末门诊有质量 患者就医有实惠

2011-02-24 不详

徐州市中心医院周日门诊量平均已达3117人次

    有病上医院,除非急诊,大多数人会在正常工作日前往医院就诊,因为周六周日医院也“休医”——“门诊没有专家,医生多是小年轻”、“CT、核磁等大型检查做不了”……而在徐州市中心医院的周末不仅不“休医”,有专家坐诊,可以进行各项正常检查,还推出了免挂号费的优惠举措。在做到“周末门诊有质量”的同时,让“患者就医有实惠”,受到就医群众的欢迎,尤其是上班族等的追捧。据7月10日-8月8日周日门诊量统计显示,周日门诊量平均达到3117人次,占到周一门诊量4400人次的70.84%。
 
疑问一  周末看门诊,有专家吗?
 
    8月15日上午,在我市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陈女士,因腰腿疼半月就诊。让她意想不到的是,挂号处的同志告诉她不用挂号可以直接去诊室就医。在风湿科候诊区登记后,陈女士走进了诊室,让她颇感幸运的是,接诊的竟然是风湿科主任医师、主任王向党。“有一流的专家,还免挂号费。”陈女士感觉这次就诊是她多年来就诊质量最好的1次,这样的周末门诊真方便。
而与陈女士一样感到“真方便”的李先生,则更是“有一手”——医院的大门敞开着、专家坐着,平时忙于工作无法陪父母看病的他把老母亲从老家接来,看完心内科张毅刚主任的专家门诊再看内分泌科冯林美主任的专家门诊,完了还绕到皮肤科医学博士丁敏那儿咨询了几句。“嘿嘿,周日有时间,医院有专家,况且整个环境清洁卫生、温度适宜,人也不是很多,免费的轮椅也好借、电梯也好坐。多转转、多咨询咨询,放心。”
实际上,徐州市中心医院自去年就在周末推行了专家门诊,但由于普遍的就医习俗,大多数人不知道周日也有专家门诊,仍然习惯于周一等正常工作日到医院找专家。而在徐州市中心医院周一的就诊高峰期,病人排队超过15人的现象曾经一度持续一段时间,而专家们常常也会看到下午2点才能把上午的号看完。为削减高峰期就诊量、填充峰谷期就诊量,徐州市中心医院先是推行全日制专家门诊,后要求各科室周六下午、周日全天也安排专家门诊,满足群众看病找专家、追求就医质量的心理。
 
 
疑问二  有专家还不行,CT、核磁等大型检查能做吗?
 
    提到周末门诊,前来就诊的王阿姨并不在意是不是免挂号费,她在意的是有没有专家,还在意CT、核磁等大型检查能不能随到随做?
 
    徐州市中心医院门诊部袁庆密主任介绍说,周末门诊,医院不但安排医生坐诊,还安排检查、检验部门、药房、收费、护士配套上岗,保证周末门诊的正常运作。门诊统计报表显示,在周日,徐州市中心医院30个科室门诊有24个科室有专家门诊,副高以上职称坐诊的有48位,占到所有坐诊的68位医生的70.59%。而周日门诊量比较集中的儿科、神经内科、骨科、耳鼻喉科、眼科、皮肤科等科室甚至有2位专家同时坐诊。
针对王阿姨关心的大型检查休不休问题,我们在门诊现场进行了调查。普通胸透放射检查、超声检查、抽血等生化检查均是随到随做。而CT、核磁共振检查等大型检查也是轮流安排、合理值班、按时报告。但PET-CT和ECT检查由于放射性核素药物运输保存问题,在周六、周日是不开放的。也就是说,所有医技检查均正常开放,且公开各项服务规范,实施限时服务和承诺服务。
即使是面向健康亚健康人群的体检中心,周日也正常体检。
 
疑问三  挂号费真的可以免吗?
 
    周末安排专家门诊,所有医技检查正常开放,一切方便群众就医……如此安排,就诊群众却并不捧场,病人集中上午看病、集中在周一-周三看病的习俗似乎仍然没有改变。如何让专家资源充分利用,又如何能让病人知道医院的这一“良苦用心”,自7月起,徐州市中心医院尝试着推出了周末门诊免挂号费的举措。7月10日,免收挂号费实施的第1个周日,门诊量达到3233人,比上一个周日的门诊量多了1000余人次。
免的是挂号费,引导的是资源的合理利用。徐州市中心医院院长张培影指出,实际上,大医院人满为患,不少专家平时看门诊都是看到下午一两点才下班。除了繁重的门诊,医生们还要查房、手术、教学、科研,已经满负荷运转。一到周末,专家还要去外地会诊,或者手术,再安排医生,尤其是专家周末看门诊,真的是捉襟见肘。但是一方面是病人的需要,另一方面是优质资源的充分使用,医院鼓励专家上周末门诊,并将专家出诊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同时医院加强督察巡视,确保病人就诊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