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介绍 > 正文

专家简介

吴明波

风采展示

  吴明波   消化内科二病区主任  主任医师  

  1993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学系,进修于北医附院研究生培训班、上海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中山医院内窥镜中心、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上海消化疾病研究所进修学习,具有丰富的床经验。2002年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开展ERCP(十二指肠镜下逆行胆胰管造影术)及相关诊疗技术,包括:胆总管结石取石术、胆总管塑料支架术、鼻腔管引流术、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术。获得徐州市卫生局新技术引进奖、中心医院特殊引进奖、08年抗震救灾“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专业特长:对食管、胃、肠、肝胆疾病的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擅长于胃镜、肠镜的镜下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周三全天  

       咨询电话:18952170816



“治好病是医生的第一要务”
——记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吴明波

  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吴明波说:“作为医生,为病人治好病是第一要务,尤其是要治好本专业内的疑难病和急危重症。而要做到为病人治好病,单凭娴熟的医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还不行,更要具备对病人的强烈的责任感。那些危重病人中,有许多是在外院治疗走到山穷水尽之时来我院求救的,他们把生命‘押’在了我们身上,作为区域性医疗中心的医生,我们决不能让他们和其亲属失望!”

  一位78岁的男性脑梗塞、心功能不全患者,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病情一度稳定好转后,突然出现剧烈腹痛、黄疸、高热危象,紧急转入徐州市中心医院ICU。彩超提示胆管扩张、胆管结石,确诊为急性化脓性胆管炎、中毒性休克,并已引起呼吸衰竭。ICU医生为其气管插管,机械辅助通气。外科医师会诊意见是患者目前状况不适于手术,须通知吴明波医生迅速赶来医院会诊。

  时值深夜零点,吴明波刚睡下就接到了会诊电话,他二话没说即赶到了医院。

  患者情况非常棘手,生命濒危。在ICU关掉呼吸机后,吴明波和抢救人员一起用气囊辅助呼吸将病人送至内窥镜中心。吴明波没有耽搁分秒,当即为患者行急诊ERCP胆管取石+引流术。他熟练谨慎地掌握着十二指肠镜,准确地接近病灶,取出一块块坚硬的胆石,直至全部清除。术后患者胆管炎症状明显改善、休克好转,安返监护病房。
该患者在普通病房住院半个月后康复出院。

  95岁高龄的李老太,腹痛、高烧达40摄氏度,当地医院救护车将其急送至徐州市中心医院后,经彩超检查确诊为胆管结石、化脓性胆管炎。该患者如不及时取石,将会并发中毒性休克而危及生命。外科医生鉴于患者年纪太大,建议不选择开刀取石,而请吴明波医生处理。

  面对从未遇到过的如此高龄的患者和可以预见的风险(此种情况抢救成功的可能性低),在患者家人那信任的目光中,吴明波毫不犹豫地为患者采取ERCP胆管取石术,将胆管内满满的结石悉数取出,使这位高龄老人转危为安。

  来自山东枣庄的40多岁的农村妇女刘银花,既往曾有食管化学性灼伤病史,造成食管轻度狭窄。近日吃饭时不小心把尚未嚼碎的鸡骨头咽了下去,恰好牢牢地卡在了食管下段狭窄处。刘银花先后在两家三甲医院就诊,做了两次胃镜,都没能成功将碎骨取出。外院的医生提出行全麻下异物取出术,必要时甚至须做开胸手术。刘银花和其家人无一同意,慕名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求治于吴明波医生。

  经了解患者的既往病史、在外院的诊疗情况,认真研究了患者的检查报告后,吴明波用胃镜进入食道,细致观察了鸡骨头的状况:那块“扼守”在食管下段的骨块,形状接近三角形,其边缘如岩石般锋利,倘若硬取势必会造成食道穿孔,那样就真的要做开胸手术了。怎么才能做到既将骨块顺利取出,又让患者免受开胸手术之苦?细心观察之后,吴明波凭着他丰富的临床经验,自信地告诉刘银花和其家人,完全不用行全麻下异物取出术和开胸手术。  

  听了吴明波医生的许诺,刘银花全家激动万分:“这次,咱们总算是找对医院、找对医生了!”

  吴明波手握异物钳,小心翼翼地深入患者的食管触及骨块后,先不急着立即硬取,而是轻轻夹住,凭着从食管下段的“深谷”中传递来的,只有技术高超、经验丰富的医生之手才能接收到的微弱 “信号”,探寻将骨块“引出”绝境的最佳方位,不断转换骨块的角度,稍稍碰到阻碍即尝试着转换角度——就这样,在咽喉要道扼守多日的 “顽敌”,在吴明波的探寻、摸索和一点一点的牵引、提拉下,终于顺从地欠身移位……

  当吴明波将骨块成功取出的那一刻,不仅是刘银花和她的家人,在场的医生护士们也都向他投来了赞佩的目光。

  吴明波在淮海经济区广大消化科患者的心目中具有较高的声望,除了良好的医德,还得力于他在医疗前沿技术的探索和把握上的持之以恒、永不停步。早在上海中山医院和仁济医院进修期间,他的刻苦勤奋,他在较短时间内熟练掌握内窥镜检查治疗技术,就已令导师和与他一起进修的年轻医生们刮目相看。2002年,吴明波学成归来,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开展了ERCP(十二指肠镜下逆行胆胰管造影术)及相关诊疗技术,多次获局、院新技术引进奖。多年来,他从未间断过对专业领域的求索与攀登。今年,他再一次赴上海中山医院深造,近日刚刚回院。重返岗位的吴明波,为淮海经济区广大消化疾病患者“治好病”的信心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