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介绍 > 正文

专家简介

杨吉义

风采展示

杨吉义  小儿外科主任  主任医师  小儿外科硕士研究生
  

从事小儿临床外科临床工作15余年。对小儿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均有较丰富治疗经验;对本专业内的危急重症能迅速作出正确的诊断和治疗。在小儿骨伤、痉挛性脑瘫、膝关节内外翻的微创矫形手术治疗等小儿骨科疾病和小儿矫形外科疾病方面有所专长,擅长小儿腹腔镜的微创治疗。采用门诊微创包皮套切术治疗小儿包茎、包皮过长,出血少,疼痛轻,术后疤痕轻,外形美观光滑、效果良好。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周三全天   

咨询电话:15351687129

 

飞翔的爱心
——记徐州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主任杨吉义

  5月10日下午4时,我们来到医院门诊大楼17楼小儿外科病区。杨吉义主任正在医生办公室为当天收治的第9位患儿签字办理住院手续。稍有空隙后,他即招呼我们坐下说:“真不好意思,入住的患儿多,几位医生和护士们天天忙得连轴转!”


  此刻,坐在我们面前的杨吉义主任,虽紧张忙碌了大半天仍毫无倦意,面对我们的采访,他思考片刻说:那就从上高中谈起吧……

  还在读高中时,杨吉义就把上大学的目标定位为医学院校;他觉得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儿科是医学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能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出一分力,是他一生的幸事。因而,1987年高中毕业时,不少同学报考了临床医学专业,他却结缘于青岛医学院儿科系。


  走进医学院课堂杨吉义才意识到,自己理想中的儿科系学起来难度挺大。别的系一般都是32门课,而儿科系是39门,学习压力大,因而当时国内仅寥寥数家医学院校设立儿科系。杨吉义迎难而上,39门功课无一偏废,刻苦攻读5年后以优异成绩毕业,分到山东安丘县人民医院儿科工作。

  在儿科临床实践中杨吉义发现,先天性和创伤性小儿外科疾病逐年增加,因医生业务水平和医疗设施等原因,许多小儿外科患者造成终身残疾甚至失去生命,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创痛。于是,他暗暗将主攻方向瞄准了小儿外科。

  1994年,杨吉义考入山东医科大学小儿外科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小儿外科涵盖骨科、普外科、泌尿外科和胸外科等多学科,涉及的专业和内容浩繁庞杂。读研期间,杨吉义在山东省立医院著名小儿骨科专家王继孟教授的精心指导下,完成课题《带骨膜及软骨的髂骨块髋臼成形术治疗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该课题经省卫生厅鉴定达国内先进水平。1997年毕业,获小儿外科医学硕士学位。同年分配至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小儿外科。

  从1997年到2010年9月的13年间,杨吉义先后完成了一系列让省内外同行注目的高难度小儿外科手术:
  ——40余例小儿陈旧性“孟氏骨折”手术无一失败。小儿陈旧性“孟氏骨折”,即尺骨近三分之一骨折合并桡骨头脱位,由于已形成大量骨痂和纤维组织,复位、稳定困难且易于复发。对这项难度较大的儿科手术,杨吉义每一例都完成得相当出色,在济宁地区及山东全省产生了较大影响。
  ——先天性巨结肠经肛成形手术填补济宁地区医疗空白。传统的先天性巨结肠经腹手术和腹腔镜手术均有其难以克服的缺陷:经腹手术创伤大、恢复期长,且在腹部留下疤痕;腹腔镜手术虽然创伤小,但费用相对较高,给患者及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重。而经肛成形手术同时克服了前两种术式的不足。杨吉义在济宁地区率先成功开展该术式10余例。近几年该术式已在济宁地区推开。
  ——4例罕见的会阴部严重毁损女患儿术后恢复良好。在济宁医学院附院工作的最后一年间,杨吉义接连收治了4例会阴部严重毁损的女患儿,均为会阴部大面积皮肤缺损、肛门括约肌多处断裂,合并阴道、尿道损伤。如此惨重的伤情,如果术者的业务水平难以胜任或术中稍有疏忽,都将改变女患儿一生的命运。杨吉义以他的爱心和精湛的医术,让4个女患儿术后无一例出现后遗症。

  2010年10月,徐州市中心医院领导心系徐州及淮海经济区广大儿童的医疗保健和小儿患者家长的所思所忧,引进杨吉义,成立了徐州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

  在济宁医学院附院工作了13年的杨吉义,担任徐州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后,面对院领导的信任和肩上沉甸甸的担子,从上任第一天起即进入紧张繁忙的工作,半年多来完成了一例又一例高难度小儿外科手术。

  市区一5岁女孩,长期间歇性腹痛,在多家外院被诊断为胃炎、肠痉挛,但治疗一直不见好转。杨吉义收治后确诊为先天性胆总管囊肿,为其行囊肿切除和胆肠吻合术,术后恢复良好。

  今年4月初,来自我市的4岁女孩嫣然,被角铁击伤致会阴部受损、失血严重,转来徐州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时已处于休克状态。杨吉义为嫣然检查发现骶后组织广泛分离,肛门括约肌两处横断伤、阴道撕裂伤。此种伤情即便在国内知名医院小儿外科,也很难做到不留下后遗症。杨吉义和全科同志为其进行了精心救治和护理,手术20天后患儿肛门括约肌功能恢复良好,无大便失禁现象,患儿家长非常满意。小嫣然已于4月24日欢欢喜喜地出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