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万名慢性病健康管理骨干医生培养工程启动

万名慢性病健康管理骨干医生培养工程启动

2010-12-21 不详

我市慢性病人群防治工作将迈上新台阶

     12月13日,由我院和市疾控中心联手举办的首期“社区医生慢性病健康管理培训班”在市委党校院内如期开班。这也标志着由我院承担、面向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未来2-3年时间内要完成的“万名慢性病健康管理骨干医生培养工程”正式启动。徐州市中心医院院长张培影、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余加席、慢病科科长娄培安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预防慢性病是一项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的至关重要的工程。由长期紧张疲劳和不良生活习惯、有害饮食习惯等不良生活方式以及环境污染引起的慢性病,被誉为“一旦得病不能自愈且很难治愈的非传染性疾病”。但是通过良好的生活方式的养成,通过有效的健康管理,以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为主的慢性病发病率将会得到明显降低,患病人群的生活质量将会得到有效改善。《国务院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也规定,从2009年开始,各级医疗机构要为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提供防治指导服务。
      为落实医改精神、发挥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承担公立医院应有的责任,我院从今年7月份开始,组织医疗专家团定期深入各社区卫生院开展慢性病健康筛查和义诊;与疾控中心联手组织编写《生活方式与慢性病的健康管理》等书下发给社区全科医生。现启动的“万名慢性病健康管理骨干医生培养工程”,旨在通过全科医生集训、进修、三甲医院医生现场带教、电话指导、电脑联网等途径,通过2-3年的时间,对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全科医生进行轮训或重点培养,让“健康的守门人”——社区医生们提高对高血压等重点慢性病人群的健康管理水平,从而实现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工作能前移到“家门口”、急危重症病人救治工作集中到“三甲”、社区医院和“三甲医院”有序互动、协调作战,共同提高区域内慢性病人群防治工作质量的目的,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保驾护航。
     首期“社区医生慢性病健康管理培训班”,有120名全科医生参加,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我院心脏诊疗中心主任付强、内分泌科主任梁军、呼吸科主任杜长军、副主任医师武炎   和疾控中心的专家们分别进行了专业授课。
     参加学习的全科医生纷纷表示收获很多,尤其是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诊疗方式上有了前沿性的了解和掌握,对自己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保健中应承担的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定位,一致表示将学有所用、充分发挥作用为家门口的百姓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