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扩容升级”

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扩容升级”

2011-04-09 

床位增至30张,病房内实施分区治疗,配备一系列先进的监护、抢救设备

  近年来,随着徐州市中心医院的快速发展和各科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徐州市中心医院在环淮海经济圈已成为规模最大、业务水平高、服务周到满意的大型现代化医院。原先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因空间有限,不能满足日渐增多的新生患儿的诊疗需求 ,急需对监护病房进行“扩容升级”。4月8日,经过精心规划改造后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正式启用。此次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的“扩容升级”,将有效提高新生儿抢救成功率,标志着徐州市中心医院救治危重新生儿的医疗技术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据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周彬主任介绍,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是集中治疗危重新生儿的病室,主要是针对新生儿重度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肺炎、新生儿重度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症、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等各种新生儿危重疾病的抢救和诊治。此次扩容升级后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设置30张床位,分为感染区、非感染区、隔离区。监护病房配备了国内一流的监护体系及急救设备,主要有中央站监护系统(持续监测心电、呼吸、氧饱和度、血压、体温)、德国Draeger Babylog 8000 Plus有创小儿专用呼吸机(带高频通气模式)、德国Stephanie CPAP无创小儿专用呼吸机、远红外辐射抢救台、新生儿培养箱、经皮测氧饱和度仪、空氧混合仪、微量血气分析仪、微量血糖仪、微量静脉推注泵、微量静脉输液泵、经皮测黄疸仪。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负责接纳本院产科、本地及周边地区转来的危重新生儿实施全程无陪护的管理模式。

  除一流的设施设备外,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还拥有一流的专家和技术。医院儿科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展新生儿疾病领域的研究,科室医护人员陆续深造于国内最顶尖的三家儿童专科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儿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时刻关注危重新生儿诊疗的最新前沿,掌握了国内先进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的管理和治疗理念,具备较高的综合救治水平。应用经周围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进行新生儿静脉营养技术、改良抚触技术、“鸟巢”护理技术,为新生儿的生命保驾护航。

  扩容升级后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还有一个非常特别的人性化探视系统,那就是在各个治疗区均安装了360度全方位摄像头。由于新生儿监护病房是无陪护病房,为防止交叉感染,病房内不允许家属陪护和探视,为了减轻新生儿家长对宝宝的思念,医院专门安装了360度全方位摄像头,家长们可以通过监护病房外面的LED显示屏在规定时间内看到自己的宝宝。

  截至目前,徐州市中心医院已形成集产科、儿科、小儿外科为一体的系统化救治流程,旨在充分发挥大医院的综合优势和协作优势,为儿童提供综合医院专业的诊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