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李政道HLA配型实验室”骨髓配型成功的第一例

“李政道HLA配型实验室”骨髓配型成功的第一例

2011-04-16 
  徐州市中心医院“李政道HLA配型实验室”4月1日为一位患者进行骨髓配型,11日配型结果显示成功。这是“李政道HLA配型实验室”进行骨髓配型成功的第一例。
 
  患者李珠(化名)半年前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经过治疗病情稳定后, 2010年12月份,李珠与兄弟姐妹3人于设在杭州第一人民医院的浙江省血液中心HLA实验室进行HLA骨髓配型,6个位点的配型结果表明:妹妹与患者没有配型成功,与弟弟的骨髓配型成功,但其弟弟患有“丙肝”,一般情况下不到万不得已不在姐弟二人中进行骨髓移植。
 
  今年3月5日,“李政道HLA配型实验室”落户徐州市中心医院后,李珠的另一名弟弟李明决定为姐姐捐献骨髓。由于有了李政道HLA配型实验室,在患者6个位点已经明确的情况下,2011年4月1日,弟弟直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抽取了血样进行骨髓配型。4月11日,HLA分型报告单出具结果,结果令人高兴:姐弟完全配型。患者可于下周在市中心医院血液科“进仓”进行下一步治疗。
 
  据了解,市中心医院 “李政道HLA配型实验室”的成立,使徐州的白血病患者能够在“家门口”配型,一般5个工作日就可知晓配型的结果,为患者节省了大量时间和金钱。市中心医院“李政道HLA实验室”根据现有的医疗设施条件,可为患者进行10个位点的基因配型,更能保证患者骨髓移植的成功率,最大程度的降低移植后患者的副反应。
 
  据悉,本报于4月3日头版刊登的“‘李政道HLA配型实验室’进行首例骨髓配型”报道的首例配型者,与其姐姐骨髓配型结果半相合,没有成功。但市中心医院李政道HLA实验室出具的检测资料可传输至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供世界华裔白血病患者查询,从中查找相匹配的骨髓资料,从而让患者争取更多的配型资源,获得治愈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