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第七届淮海介入心脏病学研讨会”召开

“第七届淮海介入心脏病学研讨会”召开

2011-05-04 不详

 

  4月22日-24日,“第七届淮海介入心脏病学研讨会”在徐州市中心医院(四院)如期举行。与前6届相比,本次研讨会规模更大、层次更高、影响更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霍勇,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起搏电生理学会副主任委员曹克将,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心血管内科方唯一等专家教授应邀来徐,为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地区的近300名参会的心血管专业医生们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手术演示及病例回放,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赞许和好评。    

外媒报道 

心脏病初次发病年龄比10年前提前近5岁

  昨天(23日)开幕的第七届淮海介入心脏病学研讨会传出消息:心脏病发病年龄进一步年轻化,初次发病年龄比10年前提前了近5岁。
  本届淮海介入心脏病学研讨会由市中心医院承办,来自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心脏病学顶尖级专家齐聚徐州,对心脏病学领域的新动向、新技术、新理念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针对心脏病的发病情况,与会专家普遍表示担忧。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霍勇:中国的心脑血管疾病呈现持续上涨的趋势,这个上升的趋势,我们目前没有看到延缓,或者有可能下降的迹象。
  据与会专家介绍,受工作压力大、饮食无规律等影响,心脏病发病年龄进一步年轻化,许多40多岁病人的心血管钙化程度接近10年前60多岁的程度。总体来看,心脏病初次发病年龄比10年前提前了近5岁。
  霍勇表示,这一现象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心脏病的治疗固然重要,但预防更不能放松。现有的医疗技术,尤其是高尖医学技术的使用,大部分只解决重的、急的情况,大部分病还是靠预防,要靠自己,不能靠大夫。要从自己做起,管住嘴、迈开腿,控制饮食,加强锻炼。
  本届淮海介入心脏病学研讨会为期两天,将于今天(24日)闭幕。研讨会期间,除开展学术讲座外,与会专家还将开展手术演示及病例讨论活动。              ——— 4月24日徐州广播电台记者陈永峰报道

 

权威声音

  中国STEMI公益项目推荐流程将启动:

介入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有规范

  在4月23日的“第七届淮海介入心脏病学研讨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霍勇,应邀作了“中国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诊断及治疗指南”的讲座。在讲座中,霍勇教授指出,在统计的28万多例需做急诊冠状动脉搭桥手术(PCI)的心肌梗死患者中,约6.5万的患者急诊入院,这些患者中能在12小时内接受急诊PCI手术的只接近2万例。霍勇教授语重心长的表示,这组数据显示介入手术作为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有效手段,只有3%的患者才能享有这一临床技术的价值,这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心脑血管疾病呈现“井喷”的状态及其治疗需求相去甚远。
  鉴于此,一项包括行政领导、急救网络、医师培训和公众教育在内的中国STEMI公益项目推荐流程将启动。在这个公益项目中,帮助公众树立“胸疼上医院、胸疼找大夫”的健康意识、改善急救转运到医院的时间、开通医院大门到导管治疗中心“绿色通道”以及“1290”时间要求下的规范化手术过程,都将在各方的努力下作为关键内容被强化和落实,并以此来遏制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的危险性,提高介入技术的可及性和有效性。

成果展示

我院心脏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学博士韩冰主持的:

房颤射频消融手术年突破100例

  在4月23日的“第七届淮海介入心脏病学研讨会”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刘旭教授,就“慢性房颤导管消融-信心来临时代”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刘旭指出,射频消融治疗创伤小、风险小且可彻底根治房颤;欧洲心脏病学会和美国心脏病学会最新发布的房颤诊疗指南,都显著提高了导管消融的地位;在技术水平和经验丰富的治疗中心,射频消融治疗房颤的有效性非常显著。
  刘旭的学生,我院心脏诊疗中心副主任韩冰医学博士,在次日的学术交流中,向大会简短介绍了自己在2010年4月到2011年4月这一年时间内的手术情况。据韩冰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他领衔的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电生理组,开展的射频消融治疗房颤病例突破100例,通过对这100例病人的术后随访,一次手术成功率达到93%,其中随访有半年时长的例数50例,7例复发病人中2例做了二次手术。这一例数和成功率都表明,韩冰主持下的射频消融技术已经形成特色,跻身国内一流心脏介入诊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