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宫海滨主持的“β2-AR基因治疗心力衰竭的系列研究”

宫海滨主持的“β2-AR基因治疗心力衰竭的系列研究”

2011-05-09 

获第二届淮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日前,由我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宫海滨主持的“β2-AR基因治疗心力衰竭的系列研究”获第二届淮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β2-AR基因治疗心力衰竭的系列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报道β2-AR转基因小鼠中,单个心肌细胞β-AR亚型诱导的收缩功能改变与Gi蛋白之间的关系;在国际上首次报道β2-AR抑制剂ICI118,551对心衰病人心肌细胞收缩功能的直接抑制与Gi蛋白之间的密切关系;国内率先报道了转人β2-肾上腺素受体基因治疗心力衰竭系列研究,并采用Ad Easy 系统成功构建β2-AR基因重组腺病毒,在国际上首先观察到β2-AR基因转染干细胞在动物心衰模型中能进一步改善心功能。
  该系列研究成果为临床应用肾上腺素受体亚型药物治疗心衰提供重要的实验和理论依据。

宫海滨受聘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

  近日,根据《东南大学审定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的暂行办法》,遴选出56位教师为2011年度新增博士生指导教师,我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宫海滨受聘内科学博士生指导教师。
  宫海滨为徐州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主任医师,教授。东南大学和徐州医学院心血管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医学基金会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基金委员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徐州市优秀专家、“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徐州市“十五”期间科技先进个人,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主要从事高血压、冠心病和心衰的临床和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