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古彭汉中两地情

古彭汉中两地情

2011-05-23 

来自我院赴陕西汉中勉县医疗队的报道

  4月29日凌晨,经过26小时的长途跋涉,我院赴陕西汉中医疗队准时到达定点支援医院勉县医院后,第二天即开始了紧张的定点支援工作。在医疗队成员、我院脊柱外科医生、医学硕士王栋的主刀下,日前勉县医院独立完成了建院以来首例“胸十二椎体爆裂骨折椎管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手术,受到当地人民群众和勉县医院干部职工的赞扬。


  今年48岁的勉县农村妇女段某,因车祸致胸背部疼痛伴双下肢活动受限,诊断为胸12椎体爆裂骨折、脊髓损伤伴不全瘫,需手术治疗。王栋接诊后,应用行后路切开复位椎管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以T12为中心行约10cm长手术切口,剥离椎旁肌,胸11、腰1置入椎弓根螺钉,撑开复位,又行椎板切除椎管减压术,探查神经根无明显受压,利用减压取下的自体骨咬碎置于椎弓根钉外侧行横突间植骨融合术,切口内放入引流管一根,关闭手术切口。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患者感觉运动恢复明显。由于以往这种手术需转上级医院或请外院医生来院,王栋的成功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许多患者和其亲属都说:“江苏来的医生医疗水平真高!”


  另一位75岁的农村大爷,因外伤致右侧髋部疼痛,诊断为右侧股骨粗隆间骨折、右侧股骨头坏死,拟行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家境贫穷,托亲拉友借款前来治病,无法负担关节置换所需的费用。王栋设身处地为患者考虑,精心设计手术方案,行切开复位股骨近端锁定接骨板内固定术,使病人只花少量的钱即解决了骨折的问题,又为下一步行关节置换术留有余地。


  据了解,自5月1日至今,王栋在门诊累计接诊病人达500余人次,手术10例次,举办了《脊柱脊髓损伤的手术治疗》、《腰腿痛诊治的最新进展》、《颈肩臂痛的病因和治疗》3场学术报告讲座。另外,医疗队还向勉县医院骨科赠送了相关电子图书20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