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开展提高年轻护士素质系列行动

我院开展提高年轻护士素质系列行动

2011-07-11 

  为了提高年轻护士的整体素质,深入推进 “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根据《省卫生厅关于实施江苏省年轻护士素质提高行动的通知》和《徐州市年轻护士素质提高行动方案》,我院积极响应,在院内开展年轻护士规范化培训及多种形式的活动,如读书交流、同伴教育等,进一步激发年轻护士“勤学习、善思考、比技能、创一流”的工作热情,加快培养进程,使其尽快胜任工作。

  读书报告会 促进年轻护士勤学善思

  7月1日下午,我院在行政五楼会议室举办了护士读书报告会。报告会由护理部副主任魏素芳主持。近300名护士参加了学习。
  读书报告会由CCU护士戴庆妍主讲,题目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患病早期真实体验的质性研究》,深刻剖析了患者在患病期间绝望、痛苦和脆弱的感觉,强调了护理人员应根据患者的情绪变化,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其康复。文章细致入微的描述让年轻护士感同身受,也引起了思想上的转变。
  报告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看法,疑惑之处大家各抒己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年轻护士们从不同层面切入发表了自己的感想,认识到病人心理护理的重要性,懂得在今后的工作中顾及患者及家属的感受,尽一切努力给予支持和抚慰,让患者身心受益,感到放心。          张新新(护理部)

  同伴教育 提高年轻护士人文教育

  6月28日,在心内大科开展的同伴教育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2011年4月始,心内大科在全科护理人员中开展以“护理服务”为主题词的同伴教育征文活动。作品必须来源于临床护理工作中的亲身经历,围绕为患者提供的护理服务而展开。要求内容详实,真实感人,情真意切,题材字数不限。截止至5月底,共收到47篇有效案例征文,其中80%以上是护士自己如何克服困难为患者做好服务的故事,文章长则2000余字,短则数百字,每个故事都耐人寻味。发生在同伴身上的典型事例可操作性、可学习性强,便于引导护理人员思考。
  心内大科从中选出12篇经典案例,借鉴护理教学中案例教育方法,在大科护理服务感悟会上进行交流。大家感到,案例交流的不仅仅是案例,用可感可触的身边事教育身边的人,是一个交流思想、共同进步的过程。经典案例给人以智慧的启迪、心灵的净化,催人奋进,实践了将人文素养融入护理社会化教育实践中,点点滴滴渗透,潜移默化熏陶。由以往的被动学习转变为启发式、开放式学习,开拓了视野,调动了年轻护士的积极性。
近年来大量新护士进入临床,护龄小于5年的护士比例增大,护士人文素质教育方面缺乏直接行的行之有效的方法。针对学校护理教育中侧重于科学教育和技术层面的训练,相对忽视关爱患者、关爱生命的人文素质培养的现状,我院开展的这种采取同伴教育交流的方法,弥补了现行护理教育中的缺憾。             沈莹(心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