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服务新举 > 正文

农忙时节 有机磷中毒频发

农忙时节 有机磷中毒频发

2011-08-01 

消化科   药物中毒患者集中收治 针对性强更专业

  近期,伴随气温的升高,农村有机磷中毒的病患日渐增多。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近段时间每天都会收到一两例药物中毒的患者,其中多为有机磷皮肤中毒。徐州市中心医院为方便患者接受更有针对性的治疗,特将药物中毒的患者集中收治到消化科,提供专业的针对性治疗。

  高温促药物挥发 喷农药致皮肤中毒

  农民李先生近日因出现腹痛、呕吐、皮肤出现疥疮、呼吸困难等症状被紧急送入市中心医院急诊抢救,病情好转后转入消化科进一步治疗。市中心医院消化科吴萍主任介绍,李先生是由于在喷施农药的过程中防护不当,农药残留在皮肤上未及时清洗导致其经皮肤吸收有机磷而中毒。最近一段时间正是夏季田间管理时节,像李先生这种在农忙时节因防护不当而致有机磷中毒的患者不在少数。

  认识早期中毒反应 及早救治

  吴萍主任介绍,有机磷农药中毒早期或轻症可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流涎、多汗、乏力等。病情较重者除上述症状外,并有瞳孔缩小,肌肉震颤,腹痛、腹泻,心动过缓,发热,寒战等。
  一般急性中毒多在12小时内发病,若是吸入、口服高浓度或剧毒的有机磷农药,可在几分到十几分钟内出现症状以至死亡。皮肤接触中毒发病时间较为缓慢,但可表现吸收后的严重症状。由于有机磷农药对胃肠道黏膜有刺激及致平滑肌蠕动增加的作用,经口中毒者还可以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

  有机磷中毒急救
  1、立即除去被污染的衣物,凡接触到农药的皮肤、毛发,应用肥皂水或温清水彻底清洗干净。
  2、眼睛污染的处理:眼睛对异物比较敏感,如不谨慎处理很容易造成局部的损伤,立即用清水冲洗。
  3、尽早彻底洗胃:及时、正确、彻底洗胃是抢救成功与否最关键的一步。一般服毒6小时内洗胃最有效,对重症服毒病人即使超过24小时仍应洗胃。在毒物性质未明确时用清水洗胃比较安全。
  4、导泻:导泻的目的是清除进入肠道的毒物,但胃功能不全或昏迷者不宜采用硫酸镁,以免加重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
  5、利尿。有机磷农药排泄快,主要经肾脏由尿排泄,绝大多数在24小时内均能排出体外。积极补液可增加尿量促进毒物排出,同时又可稀释血中农药浓度。
  6、拮抗药物的应用。阿托品早期足量的应用,以尽快达到阿托品化,是治疗的重中之重,胆碱酯酶复能剂的使用,尽早恢复患者胆碱酯酶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