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服务新举 > 正文

动态磁共振排粪造影

动态磁共振排粪造影

2011-09-05 

让肛肠疾病看得更真切

  肛门直肠病变是常见病,直接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患者往往表现为便秘、大便失禁、疼痛或大便失禁、会阴下垂和器官脱垂。为更好的诊断疾病,患者往往需要做排粪造影检查。

  排粪造影是通过向病人直肠注入造影剂,对病人“排便”时肛管直肠部位进行动、静态结合观察的检查方法。它能显示肛管直肠部位的功能性及器质性病变,为临床上便秘的诊断治疗提供依据。以往针对便秘患者所做的X线排粪造影,可以检出直肠肛门区域功能和形态异常,观察肛门直肠部的解剖关系、动力功能和排便情况;易于发现直肠“出口处便秘”(包括直肠内套叠、直肠前突、盆底痉挛综合征等);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即重叠图像和不能显示周围软组织结构。在我国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断主要依赖X线排粪造影,要在透视下进行,分辨率不高。

  据市中心医院肛肠科杨光主任介绍,现在一种新的、无辐射的诊断技术——动态磁共振排粪造影在市中心医院已用于临床。具体的方法是患者取仰卧位,垫高背部及头部(与水平面约呈20°角),将混合均匀的玉米糊300 ml注入直肠(玉米糊更贴近粪便形态,利于观察患者的排粪状态),使用腹部相控阵线圈,应用快速扰相梯度回波序列采集患者静息、提肛及排便时盆底结构的矢状位图像。

  与X线排粪造影相比,动态磁共振排粪造影有明显的优越性。没有电离的影响(X线排粪造影的平均剂量 4.9mSv)、多平面成像、优质的软组织对比、可接受的的时间分辨率是动态磁共振排粪造影的优势;可以为医生提供患者充分的盆底功能和结构信息;细分便秘患者病症,对于耻骨直肠肌失弛缓症、耻骨直肠肌肥厚症、直肠前膨出、直肠前壁粘膜脱垂等患者的诊疗,动态磁共振排粪造影的检查结果可为医生提供更直观可靠的检查结果;为出口梗阻型便秘,尤其是复合性盆底功能障碍引起的便秘及大便失禁等患者的诊断提供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