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弟弟“捐髓”救姐姐 从配型到移植均在我院完成

弟弟“捐髓”救姐姐 从配型到移植均在我院完成

2011-10-04 石浩(血液科)

血液科再传喜讯 又一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获成功


郑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顺利出仓

  近日,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为一白血病患者成功实施造血干细胞移植,现患者已成功出仓。该患者从诊断到骨髓配型再到移植术的实施均在中心医院顺利完成,是中心医院“李政道配型实验室”成立以来顺利完成骨髓配型再到完成移植术的第2例患者。

  郑女士本是一位幸福快乐的年轻妈妈,但在经历了三个月的“疯狂”减肥后,突然出现头晕、乏力症状,在市中心医院血液科检查血液、骨髓后确诊为急性单核细胞性白血病,郑女士及其家人都陷入悲痛中。血液科薛燕副主任医师通过细致的检查,再经过进一步的了解,建议患者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因为郑女士的家中还有一个同胞弟弟,如果进行骨髓配型成功的几率较大。薛燕副主任医师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术是治疗恶性血液病(包括白血病)的“杀手锏”。在以往相当于骨髓移植,现如今还可将合适供者的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出来,经过处理后移植到患者体内,创造条件使之存活、发挥造血功能,其结果也就是给患者换了一套新的骨髓。如果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成功,那么郑女士的弟弟就是合适的供者,有最小的移植排斥风险。现在徐州市中心医院成立“李政道配型实验室”,郑女士与弟弟的骨髓配型就可以在“家门口”完成,如果一切顺利郑女士康复的希望就很大。

  经过配型结果让所有人欣喜,郑女士的弟弟正是最合适的供者,经过前期化疗患者的身体情况已符合移植的标准。然而患者在进行移植前后的每个步骤都是至关重要的,都会影响到整个移植术的顺利进行。在市中心医院血液科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患者胞弟的造血干细胞在患者体内成功存活。接下来医护人员还要注意预防患者出现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和感染——是导致移植失败、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为此需要将大量的免疫抑制剂(抗排斥药)输入患者体内,从而创造出免疫无应答状态。当植入的造血干细胞分化出的免疫细胞将患者细胞视为“自我”后,排斥反应也消失了。经过治疗,郑女士已经顺利从移植仓搬入普通病房。
                                                              

相关链接:
  造血干细胞移植术是血液病的前沿高端技术,集合了免疫学、基因学、分子生物学和血液学知识的交叉学科。而我院早在1995年便率先在徐州市进行了第一例造血干细胞移植术。至今已进行近百例异体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血液病,五年生存率达70%以上,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除了急性白血病,很多血液病唯一的治愈方法还是造血干细胞移植,包括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恶性组织细胞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骨髓纤维化、海洋性贫血、先天性造血功能异常。此外,造血干细胞移植也是很多非血液病的适应症,包括难治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重症肌无力等;和急性心肌梗塞、糖尿病足、下肢动脉狭窄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