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卫生部脑卒中筛查及防治工程”中美首席专家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卫生部脑卒中筛查及防治工程”中美首席专家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2011-10-13 

      10月8日,卫生部脑卒中筛查及防治暨2011中美脑卒中协作专题讲座在徐州市中心医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中美脑中风协作组美国区组长Douglas Wirthlin博士和Webb Michael博士以及中美脑中风协作组中国区组长张勤奕教授莅临,并就国际国内脑卒中筛查防治技术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市卫生局副局长俞军、市中心医院院长张培影、党委书记蒋明伟、副院长袁庆密出席了开幕式,张培影院长致欢迎词,蒋明伟书记主持会议。来自苏鲁豫皖约300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学术报告后, Douglas Wirthlin博士和Webb Michael博士、张勤奕教授在袁庆密副院长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我院康复科的功能评定室和治疗室,专门拍摄了中医治疗的图片,对康复科与神经内科合作开展“卒中单元”康复模式, 24小时内进行脑血管病的早期康复介入,避免或减少患者病变致残,提高康复效果,减轻社会负担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介绍,卫生部于2009年6月正式启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徐州地区是心脑血管病高发地区,重视并积极探索脑血管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等工作意义重大。我院于2010年11月向该工程委员会提出申请,参与了此项活动。一年多来,我院收治心脑血管病人门诊近13万人次、住院近1.5万人次,在参与全国范围内的跨学科、跨区域的卒中筛查和防治网络的同时,致力于构建淮海经济区卒中筛查与防治网络。为给病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安全的诊疗服务,满足广大患者的诊疗需求,医院神经外科、神经内科、介入科等相关专业始终紧跟学术前沿,注重学科带头人的选拔培养和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应用,积极开展了“颈动脉超声筛查”、“生活行为方式和药物干预”、“颈动脉支架术”等适宜技术的临床应用和推广工作,在脑血管疾病诊疗的早期诊断、药物治疗、动-静脉溶栓、微创外科手术和康复治疗等方面均取得一定突破,形成了明显的区域优势:
     在脑血管疾病的早期诊断上,医院拥有脑中风一站式检查设备、江苏省首台320排超高档螺旋CT,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血管彩超,为早期诊断筛查提供了一流的设备保障;
     在脑血管疾病的急诊绿色通道建设上,医院注重规范化流程的设置和一站式检查的畅通,专科医生跟着病人走,及时溶栓治疗等应对措施挽救了大量急危重症病人;
     在内科药物治疗上,医院拥有目前区域内规模最大的神经内科病房,开放床位200张,设3个病区、1个重症监护单元,科室规模、医疗技术力量、诊治人次等综合实力和水平在本地区皆处于领先地位;
     在脑血管疾病的外科治疗上,医院神经外科为徐州市临床重点专科,介入科实施的颈动脉支架植入术(CAS),技术水平达省内先进水平;
     在脑血管疾病的康复治疗上,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中心医院康复科-脑高级功能障碍的康复特色鲜明,开展了言语、认知、吞咽的康复治疗,成立了昏迷促醒单元,采取三管处理(鼻饲管、导尿管、气管导管)和训练,脑中风康复治疗综合效果显著。
      2011年9月29日,我院被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控工程委员会确定为“心血管卒中高危人群一级预防实践中心”,标志着我院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