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徐州市医院感染暴发应急处置演练举行

徐州市医院感染暴发应急处置演练举行

2011-10-13 
为提高对医院感染暴发的组织指挥、快速响应及处置能力,加强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最大限度地降低医院感染暴发对患者造成的危害,保障医疗安全,徐州市卫生局委托我院进行“徐州市医院感染暴发应急处置演练”。2011年10月11日下午14时,“徐州市医院感染暴发应急处置演练”会议在我院五楼会议室召开,市卫生局副局长俞军、我院副院长崔怀信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县(市)区54个医疗单位的相关领导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演练前崔怀信副院长就目前我院感染管理工作状况向局领导和各兄弟单位的代表做了汇报。感染管理科主任张冰琦用幻灯片的形式向大家演示了医院感染暴发应急处置的流程。
     14:30,参加演练的人员集合在急诊科模拟ICU病房。模拟病例设定为多名ICU患者。ICU是医院集中监护和救治重症患者的专业科室。患者病情危重,免疫力低下,长期使用抗生素,导致耐药菌产生,强化监护需要进行各种侵入性操作(机械通气、动脉插管、血液透析、静脉营养、留置导尿、胃肠引流等),因为上述原因,使ICU患者易发生感染。在医务处、护理部、感染管理科、药剂科、检验科、急诊科医护人员共同积极配合下,演练按照之前拟定的《医院感染暴发应急处置演练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取得了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市卫生局领导、考核组及全体参加演练部门现场召开演练总结分析会。此次演练整个过程仅用了1个小时。市卫生局领导认为此次演练紧张有序,规范严谨。通过演练提高了医务人员对医院感染暴发事件的认识,增强对医院感染暴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明确相关科室和人员的职责任务,完善应急机制,为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整个应急防控救治模拟实地演练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