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 护理工程 > 正文

游过了四季 荷花依然香

游过了四季 荷花依然香

2011-12-15 肛肠科


  从紧张忙碌的病房里走来,从患者那一双双焦虑的眼神中走来,从出院时那一声声致谢中走来。休整一下疲惫的身心,理一理一天的思绪,翻开一页页的护理记录,春夏秋冬,任凭那一个个温馨的故事在这静谧的月色中流淌……

  让“六个一”成为优质护理自觉

  优质护理一直是我们综合外科的目标,特别是卫生部开展优质护理活动以来,我们又在进一步探索。

  结合专业特点和病人心理,我们分析:外科病人面对的心理关卡有很多,如手术方案的确定,术前的不眠之夜,术后第一餐的渴望与担忧,术后第一步的期望与恐惧……于是,我们创造性提出了“六个一”护理理念,重点加强手术期六个关键时间段的护理,即“手术前一天、术后第一晚、术后第一餐、术后第一步、术后第一便、出院这一天”,从而帮助病人顺利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关键时间段,有效促进了护理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确保了护理安全。

  让安全和温馨充盈“第一次”的每个细节

  人生,会遇到很多美好的第一次,而住院所带来的诸多第一次,从某种意义上说并不是美好的,病人更多充满的是不安、恐惧、疑惑和渴望。

  手术前,患者普遍存在对手术的本能恐惧及康复的渴望这一心理关卡。对此,我们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心理疏导和健康教育,鼓励患者随意提问,由护士回答,这种双向互动的模式,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积极性,消除了对手术的恐惧,而且促进护士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普外科的二床赵红,从医生办公室谈话出来后就双眉紧锁,一言不发。床位护士陈梅一看她的神情,就知道她遇到了术前心理关卡。当赵红还在唉声叹气时,陈梅就已拿出来了一些疾病介绍、手术体位和手术过程的图片,经过十几分钟的形象讲解,你问我答,赵红的眉头舒展了, 她笑着对陈梅说:“我知道该怎么办了。”

  第二天下午,赵红带着胃管、胸腹引流管从手术室被推了出来。赵红及家人面对的难题是:术后第一晚,该怎样度过。自从开展了优质护理以来,我们要求护士做到“无缝隙护理”,掌握术晚病情“九知道”,包括知道手术名称、麻醉方式、术中情况、回室时间、主要治疗、卧位、切口情况、各种管道、开始进食时间等,并且在每晚的护理夜查房中进行质控。当班的护士赵志文已看过赵红的病历,并已和手术室护士交谈过,已熟知病人的一切,当赵红经过手术室的“刀光剑影”,回到温暖的病房,看着熟悉的护士在有条不紊的忙碌,相信她一定会以为遇到了“天使”。

  当医生终于宣布赵红可以进食流质时,她又饿又怕:术后第一餐,我该吃什么。此时,牛茹和护理员又来到了床前,带来了普外科术后专用食谱,看着照片,赵红仿佛闻到了饭香, 陈梅说这第一顿饭很重要,即要补充营养,又不能增加肠胃负担。

  医生查房时说可以下床了,赵红一边高兴一边愁:术后第一步,我该怎样下床。说来也巧,陈梅已经笑咪咪站在她面前,对她说:“祝贺你,来把手搭在我肩上,按我说的做,现在你可以用力了,好,迈腿。”

  曾有肛肠科病人倾诉:第一次排便就像排玻璃渣子一样。赵红也曾有这样的担心:术后第一便,我该怎么排。为此,责任护士在术前已进行了充分干预措施,术后鼓励她做腹部收缩运动,多食粗纤维食物,水果,鼓励晨起喝一碗淡盐水,当 她有便意时, 责任护士及时给她顺时针按摩腹部辅助排便,使她无痛、顺利、安全地排出术后第一次大便。

  让无言的大爱消融坚冰、和谐你我

  经过住院、手术、治疗一系列的特殊历程,明天,赵红和科室的其他三名患者将要康复出院了,往日笼罩在他们心里的阴霾或将绽放成这冬日的暖阳。按惯例, 责任护士陈梅已准备好了出院指导卡,将要详细告诉他们一些出院的事项,如饮食、活动、服药、复查时间等。

  护士站里时常会有几捧或是几枝鲜花,那是患者在出院前送给护士的。他们说,护士就像这花,是你们体贴周到的护理,让他们康复得更快;他们说,千言万语,说不尽对你们护士的感谢,愿大家都一生平安。虽然是几句平实的溢美之词,也常常让我们这些爱美的护士心里暖活活的。

  我常想,医患间本是携手抗击病魔的共同体,本不该有大大小小壁垒和鸿沟。优质护理服务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人欣喜地发现,无言的大爱正逐渐消融医患间的坚冰,和谐的主旋律正如这如水月光,透过高低错落的树木洒在病房里,静谧而安详。微风过处,缕缕清香送来的是一首优美的《荷塘月色》:“剪一段时光缓缓流淌,流进了月色中微微荡漾,弹一首小荷淡淡的香,美丽的琴音就落在我身旁。我像只鱼儿在你的荷塘,只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游过了四季,荷花依然香……”

作者:市中心医院肛肠科  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