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 护理工程 > 正文

优质护理服务三步曲

优质护理服务三步曲

2011-12-15 内分泌科

  在当前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优质护理示范工程”的大环境下,内分泌科作为我院第二批开展对象,立足岗位,不断探索、努力实践,用“心”付出,用“爱”行动-------- 做好优质护理服务三步曲。

  优质护理服务一步曲----办理住院手续过程中

  在护理部的统筹安排下,各科均有年轻的护士作为志愿者和门诊的导医为门诊病人提供服务指引,使病人在踏进医院的大门病情得到初步的观察,心理得到安抚,家属得以安心,为优质护理打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优质护理服务二步曲----住院过程中

  住院过程中保证“五个零”:护患之间零距离、护理服务零缺陷、各项治疗零风险、患者心理零负担、护理工作零投诉。

  一、住院接待时由办公班做到:一个微笑、一声您好、一声请坐、一杯温水,一张名片、一张宣教卡。责任护士在第一时间接待患者,专业规范的入院宣教,缩短与患者之间的距离。为患者营造一个温馨安全的“家”的环境,如在房间内张贴温馨提示语,根据天气情况予以提醒患者适当保暖,悬挂安全标识并图文并茂。

  二、全面落实基础护理
实行责任制整体护理,每位护士都是责任护士,实行8小时在班,24小时负责制。另外,再安排相对固定的床位护士。总体排班实行APN排班制,设立责任小组,每组有一个护理组长,组员由年轻护士和资历护士共同组成,三组之间相互合作、协调,这样既调动了老护士的积极性,又能充分利用人力资源,锻炼年轻护士。除了这些,我们还单独排出一组加强班,专门负责病人的基础护理。使基础护理得到保障 。

  三、突出专科护理
  1、健康教育具体化
  改变以往的饮食指导无针对性,比较笼统的缺点,仔细根据每位患者的身高、体重、活动量计算热卡,采用实物交换份的方法合理安排患者一日三餐。改变传统如“念经般”讲完就走,完全不顾病人是否消化的方式,以亲切、和蔼的语气,温和的态度做好健康教育。针对低血糖现象配备低血糖急救包,免费提供糖块,发放低血糖急救卡教会他们如何自救,认识自己的疾病,如何从生活方面控制好自己的疾病

  2、足部分级护理个体化:特色护理---中药泡脚
  制定糖尿病足部护理评估表,责任护士对糖尿病患者全面评估患者足部情况,予以分级并落实专科护理--中药泡脚。在病人临睡前,我们准备好温度已调试在37~40℃中药泡脚水,一一分发到病人床前,嘱病人泡10分钟后,协助病人擦干双脚后仔细检查,我们又提供足部护理油涂抹病人双脚脚背及足跟,预防干裂损伤双脚。这样一项举措我们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一方面可以避免病人因掌握不好温度而烫伤的事情的发生,另一方面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足部并发症,让病人拥有好的睡眠。

  3、服药指导人性化
  我们在教会患者认识每一粒药,掌握每一种服用方法的同时,根据病人在早晨八、九点时会出现血压高峰值的特点,改变与降糖药及其他一起服用传统模式,于病人晨起时倒上早已准备好的温开水,指导病人先服下降压药物,从而有效地避免这种峰值的出现,使治疗更加有效。

优质护理服务三步曲---出院后的延伸
 
  1、责任护士在病人出院一周内电话随访,了解患者血糖变化,强化健康教育,纠正出院后不良生活习惯。

  2、根据气候变化温馨提醒、节日期间温馨问候

  3、每月一次对糖尿病病友开展“甜蜜蜜健康课堂”与糖友互动,强化健康教育知识。


  最后以病人赠送给我们的一首打油诗收尾:

  
白衣战士斗志昂    治疗护理真周详

  健康知识宣教好    夜提护栏防摔伤

  语言亲切解人意    中药泡脚暖心芳

  爱心献给众病友    医德高尚都赞扬

作者: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  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