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 正文

在严谨中前行——武欣在北京协和的进修感悟

在严谨中前行——武欣在北京协和的进修感悟

2012-05-23 
    在院领导、护理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我们护理一行7人来到北京协和医院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进修学习,在这短短的时间里让我们感受很深。
    一、协和医院严谨的管理   协和医院的管理真可谓“严”,比如我们进修护士必须入院时接受入院教育,系统地接受《复苏与急救》、《护理安全与差错防范》、《护士素质要求》、《医疗护理工作中的医疗纠纷防范》、《病房规章制度及管理》、《协和医院护理发展》。培训中我感受到协和为什么能培养出那么多高质量的人才,源于协和的“严”,那儿的老师有很好的专业素质,学生进门后感受浓厚的学术氛围,置身于很好的修行环境。因此,在协和的年轻人是被“熏”着成长的。我到病房后,从身边教授、医生、护士的工作我感受到对病人的关心、爱护和同情心,以及什么是奉献和敬业,而那些真的不是思想课、口号和标语。
     二、先进精简的管理模式 协和医院有着先进精简的管理模式,到医院时,已经早有耳闻协和建院的历史悠久,是一家百年老院,老协和时代,有一本著名的协和“绿皮书”,是一套严格的医院规章制度和各种技术操作规程,体现了当时医院标准化管理的高度。当时每个病房译本,封面印着《Hospital Routine》(医院常规)大家有秩序的执行,并严格服从。医院有健全的科学管理制度和规章条例,目的是让大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三、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协和他们有着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班班床头交班,环环相扣。任何本班发生的事都记载在本上,交班时会交待。协和医院外表看很旧,但内在的确很规律,大家都会按部就班,如备用的急救药品都是由摆放的右边拿用,取回后放在最左边;消毒后的无菌物品远期的放在最下面;这些默契都确保了医疗护理的有序进行。
     四 融洽良好的服务态度  病区非常安静,没有高谈阔论、无所顾忌的谈笑,每个人都注意控制自己的音调。医院及病房很清洁,每个病区均有详细工作流程安排,具体到几点几分干什么工作,除了日常工作安排外,一周的每一天还安排了工作重点。因此有些物品虽然很旧,但非常清洁。无论医生还是护士,在工作中总是充满着一种饱满的精神风貌,在楼道听不到人员走路的拖拉声,看不到医务人员在办公室扎堆聊天的现象,没有大声传唤电话的宣叫声,看到的护士都是在患者病室做治疗,或是在患者的身旁说社么,看到的总是医护人员给病人的那种自然、优美的微笑服务。
     在全国开展的“创建全国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活动,北京协和护理一直是全国护理的表率,他们的基础护理同优秀的协和文化一样,源远流长,他们细致到位的基础护理也是全国医院护理的示范。生。在北京协和医院,病人的生活护理一直由护士来做,而且做得非常规范细致。
     是的,生活护理她们的确在做,而且做得相当细致,我用近三个月的时间向她们学习,从最初心里上的接受到如今形成习惯的工作模式。与之相比,我感觉我之前工作做的还不够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如今,在协和的学习与工作氛围里,我已近潜移默化地融入这样的文化环境,也逐渐改变了我从前的观点,对病人来说,护士专业的生活护理同疾病护理同样都是必需的。
     生活护理占据她们工作的大部分时间。每天早晨的医护大交班后就是她们的晨间护理时间,晨间护理可不是简单的扫床,她们推着装备齐全的护理车进病房,护理车上备着干净的床单被套,病员服,中单垫巾,扫床套,甚至爽身粉,纱布等等。首先是一丝不苟的扫床,凡是有一点污渍的床单病员服没有任何理由的一律更换,然后根据病人的级别护理开始做生活护理,卧床病人全部认真检查受压皮肤,用温热的毛巾为病人擦洗面部及全身皮肤,包括会阴部清洁等,病人蓬乱的头发也一律梳理整齐……总之,她们做过护理的每一个病人,在护士面前全部是干净舒适的,这永远是协和医院病房最和谐的风景。
     短短三个月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工作充实而忙碌。我深深受益于我院领导的高瞻远瞩,也感谢脑外科全体护理人员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允许我到北京协和医院体验不同的文化下医院的差异,利用这次学习的机会,这样的经历我将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