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就医故事 > 正文

半载世纪奏凯歌

半载世纪奏凯歌

2013-07-27 不详
  在常人眼中,心脏病总是和死亡联系在一起,事实也是这样,据统计,我国每年因心血管病死亡人数约300万人,心血管疾病成为笼罩在现代人心头巨大的阴霾。
  在徐州市中心医院,有这样一群“护心人”,他们日复一日地守候在狙击心脏病魔的最前线,无数患者在这里重获新生,无数家庭因为他们再展笑颜。从普普通通的听诊器、心电仪,到全球顶尖的320排CT、FD20数字血管造影机,借助科技的伟力,他们用精湛的技艺、不懈的热忱,为患者托起“心”的希望,引领徐州市心血管专业一路前行。
 
白衣换铅衣 放射线下的保心战
  “导丝再往前送一点,好的,过了,过了!还回来一点点,好的,放电……”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导管室内,紧张的气氛让人有些压抑,心脏诊疗中心主任韩冰两眼紧盯着监视屏幕,对助手有条不紊地发出指令。隔着防护玻璃,抬眼望去,四名医护人员正围着一台巨大的C臂前忙碌着,X光机探头下,患者平躺在手术台上,身上盖着绿色的手术单。医生在患者右侧肘部的肱动脉插入导管,为患者实施治疗。
  这是一例高难度的经肱动脉导管消融冠状动脉窦起源频发室性早搏的介入手术。患者是一位76岁高龄老人,患冠心病多年,一月前,经过心脏超声检查,发现老人的心功能衰竭,频发室早、室性心动过速。由于频发  室性早搏的存在会加重患者的心功能衰竭,并可能因为促发室性心动过速导致猝死,故为高危患者。通过导管消融治疗根除频发室性早搏是最佳的治疗选择。但因为老人双侧股动脉均严重扭曲,导丝通过极其困难,常规的手术入路均以失败而告终。韩冰主任决定另辟蹊径,经右侧肱动脉进行手术。
  此时,导管室内,在X光机的照射下,患者心脏区域内每一根血管都在显像屏上被清晰地显示出来,医生在X光显像导航下,凭借娴熟的手术技巧,经过较长时间的细致操作,导管终于到达冠状动脉窦区域,经过仔细、精确的标测,韩冰主任稳稳地在靶点放电消融,早搏完全消除。据检索,该病例在国内外尚未见同样术式的报道。
  每一天,导管室内都会进行至少10台以上的介入手术,由于介入手术都需要通过大型X光机显影来导航,医生在手术过程中,要频繁地开通X光照射,放射线对人体的伤害很大,必须穿铅衣戴铅帽围铅围脖来进行保护。铅衣、铅帽、铅围脖,披挂整齐,全套装备加起来有30多斤,真难以想象医生们穿着它一站就是8小时。即使是这样重重保护,胳膊、脸却是没办法遮挡的,受射线伤害在所难免,时间一长,身体肯定吃不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医生是在用自己的健康换取病人的生命。
 
精英团队 顶尖设备  创造“心”奇迹
  每一次飞跃的背后透射出的是心内科非凡的业绩和艰辛的付出。1962年,心血管内科成立,2000年,心血管内科被评为江苏省重点专科,2013年,被评为徐州市市级心血管病诊疗中心,5个病区集体搬迁至独立病房大楼,心血管专业迎来了跨越发展的新时代。徐州及周边地区的大多数心血管病患者不必远赴北京、上海等地,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国内领先的心血管介入诊疗手术。
  引领发展潮头的是一支年轻的团队,学科带头人韩冰40岁出头,为博士后,科室现有临床医生40名,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2名、硕士研究生导师5名,博士后2名,博士2名、在读博士3名,硕士研究生24名,形成了一支以优秀学术带头人领导、结构合理、富有朝气、竞争力强、功能分科及专业梯队合理的的学术队伍。 这样的超强阵容在省内同级医院数一数二。心内科现已扩充为5个病区,固定床位210张, CCU病房27张。CARTO、FD20数字血管造影机、320排CT、3.0T核磁共振、飞利浦中央监护系统、……全球顶尖的心血管疾病专业诊疗设备一应俱全。
  精英人才、顶尖设备,两者完美的结合,创造出全市乃至全省心血管内科专业的一项项记录。目前,心血管内科已经能独立开展目前国内心血管专业几乎所有种类的介入诊疗手术,多项技术填补了省市空白,在淮海经济区享有盛誉,吸引着大量患者慕名而来。近几年,市中心医院心内科每年门诊接诊患者60000 余人次,出院病人万余例、年均完成各种心血管疾病介入手术7000余例次,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开展例数,均遥遥领先于区域同级医院。
  数字是枯燥的,然而它的背后,是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这群“护心人”的种种努力,数字是沉默的,可在这沉默背后,是一个个重获新生的笑脸。从这里,可以触摸到这群可亲可敬的人们那滚烫的血脉和火热的真情。正是靠着这份底气和实力,凭借着医疗、科研、教学多头并进,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正昂首阔步,为了早日实现把中心医院建设成区域性医疗中心的宏伟目标,书写更加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