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就医故事 > 正文

您就是我左脚的“守护神”

您就是我左脚的“守护神”

2013-07-29 
      7月9日下午4点40,离门诊下班时间只有20分钟了,徐州市中心医院门诊三楼内分泌科走廊上有一位仍在排队等待看病的姚先生,从他的表情中看出,身体的某个部位十分疼痛,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终于轮到姚先生看病了,而此时离门诊下班时间仅剩不到10分钟,但这十分钟对于姚先生来说,竟挽救了一个家庭。
      “生病”的左脚即将摧毁整个家庭
      家住徐州的出租车司机姚先生今年50有余,患糖尿病一年多的他是整个家庭的支柱,妻子腰椎受过伤害,至今不能干体力活,只能做点简单的家务,而姚先生还有两个正在读大学的孩子,家里一切经济来源都是他每天开出租挣来的。然而,就在7月5日,他感觉到自己的左脚脚趾及脚面有些疼痛肿胀,一开始姚先生以为自己的脚长了疖子,没有很在意,只是在家自行用药膏涂抹,但随着疼痛感的增加,姚先生的整只左脚都开始肿胀,脚背的皮肤已经开始变红有些地方已经发生轻微溃烂。无奈之下,经过四天自行“治疗”的姚先生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门诊,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医生耐心劝说见转机
      接诊的是内分泌科的主任医师窦连军,窦连军看只有姚先生自己蹒跚的走进来,连忙起身搀扶他,详细地了解了姚先生的情况后又仔细检查了一下其整个左脚,凭着自己多年的就医经验和检查报告确诊姚先生为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足。且已经发展为1级至2级。窦连军说,这个病必须现在就住院治疗,但姚先生执意不肯,怕耽误了生意,没有钱养家,本来家庭就困难的他们,难道要雪上加霜吗?看着姚先生犹豫踟蹰的样子,窦连军耐心劝说,“糖尿病的并发症是很厉害的,其中,糖尿病足的病患率可占糖尿病患者的50%,糖尿病足由于溃烂导致截肢的概率高达85%,而且,一侧肢体作了截肢,另一侧肢体截肢的可能性就会增加。如果你现在不住院进行系统正规的治疗,耽误了最佳时间,你的左脚就很有可能要截肢,到时候岂不是更无法养家挣钱了吗?”姚先生听到这,才恍然大悟:作为出租车司机的他,如果没有了自己的左脚,就等于没有了经济来源。最终,姚先生同意了住院治疗。
      正规治疗使家庭重见光明
      住院后,窦连军要求姚先生严格控制血糖,只吃医院专业配备好的餐食,提高全身健康水平。一方面给要姚先生去除脚部水肿,因为只要有水肿存在,所有的溃疡均不易愈合,另一方面用专门配制的药膏涂抹,根据溃疡的深度、面积大小、渗出多少以及是否合并感染等来决定换药的次数和局部用药加以强化治疗。还时不时地给姚先生说讲预防糖尿病足的小常识。住院期间,姚先生病情逐渐好转,溃疡面积已经缩小,伤口也逐渐愈合。红肿和疼痛现象也消失了。
      “窦主任就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是他给了我继续工作下去的希望。他是我左脚的‘守护神’,真的很感谢窦主任为我所做的一切。我出院后一定会按照医院的要求严格控制血糖,积极预防糖尿病足的复发。”即将出院的姚先生真诚地说。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