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就医故事 > 正文

在六月重拾年轻身姿

在六月重拾年轻身姿

2013-07-31 
        退化性的疾病,就像人体的零件慢慢磨损、老化,是进行性发展的,所以人只会慢慢衰老,不能返老还童。退行性膝关节炎是一种最常见的骨关节炎,一般认为是慢性进行性退化性疾病,常在中老年发病,超过65岁的患病率高达58~68%。疾病初期没有明显的症状,早期常表现为关节的僵硬不适感,活动后好转;遇剧烈活动可出现急性炎症表现,休息及对症治疗后缓解。
        小病乱投医,治标不治本
        家住丰县城中心的周阿姨今年66岁,10年前逐渐出现行走时双膝关节不舒服,当时由于症状不甚严重,周阿姨并没有当回事,依旧日出劳作,偶尔下地干干农活。后来,周阿姨感到双腿膝盖部位的不适感日益加重,左膝关节疼痛尤为明显,到住院前一段时间,她必须靠拄拐才能走出自家小区。儿子目睹老娘走路也疼,睡觉也疼,除了给她买一双方便行走的拐杖,也带她去了周围好多家医院和诊疗中心,又是理疗,又是按摩,又是注射玻璃酸钠,还吃了不少药,花了不少钱,但这些方法都没有起到特别明显的的作用。周阿姨的体重是越来越重,但能够走的路程却是越来越短,眼看着体能是越来越差,周阿姨是苦恼不已,难道还未入老年身体就要垮吗?
        膝外翻骨关节炎并不常见
        一天,邻居马大婶告诉她:“你干脆直接去市里大医院吧,那里医生水平高,住院条件好。让他们给你彻底检查下,治好了再回来,省的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还治不好病啊。”周阿姨想了想,决定采纳邻居马大婶的建议。5月17日大清早,徐州市中心医院门诊病房楼二楼,原骨关节外科主任医师郭含军耐心细致地询问了病人的病情,仔细对周阿姨进行了身体检查,并进行了膝关节X光片及MRI的检查,明确了周阿姨的疾病——双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郭主任表示,由于周阿姨年轻时喜欢穿高跟鞋,加上可能的先天性发育不良等问题,周阿姨的膝关节现已呈外翻状态,即我们所听到见过的X型腿。在接受膝关节置换术的患者中绝大多数患者为膝部关节内翻,即呈现O型畸变;膝外翻畸形的关节置换手术比例大约只占10%,这10%是接受初次置换的膝关节畸形中较难处理的一种。尤其是外翻角度超过15°的中、重度外翻畸形,其手术难度高于膝内翻畸形,术后效果也往往不如膝关节内翻畸形的患者。
        无痛置换术,成功矫正X型腿
        郭含军主任医师建议周阿姨住院治疗,并为其妥善安排手术日程。幽静的医院环境,先进的病室设备,使周阿姨仿佛回到家中一般,忐忑的心情瞬时平静了下来。郭主任又对周阿姨的病情进行了详细地研究,制定出一套合适的手术方案。5月18日上午9时整,在主治医师许永为周阿姨完成所有的术前检查后,郭主任将为其实施单侧全膝关节置换术,先解决较严重的左侧膝关节炎肿痛外翻、行动障碍等问题。周阿姨家虽在丰县,但家庭经济状况较为优越,儿子为她选择了进口的假体,且配合镇痛剂使用效果良好,不到一小时的手术,她几乎处于完全意识清醒状态,无任何疼痛感受,手术进行顺利。郭主任一直从事临床一线工作,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具备了极其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精湛的手术操作技能。手术显示置换过的膝关节假体稳定性良好,内外侧关节间隙等高,屈伸间隙等高,周阿姨原来膝盖最多只能弯曲90度,手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治疗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弯曲130度,行走、站立和下蹲均无后患。术后20天显示,手术切口I-甲愈合,术后效果非常良好。由于郭主任对止痛药药性的熟练运用,能彻底减轻病人在术前、术中、术后的痛苦,可以说是创伤极小又能取得极好疗效的又一成功案例。郭含军团队秉承严格的作风,力求做到病人利益第一,坚持服务亲情化的医疗精神,为无数患者排忧解难,大大提高了骨关节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时隔两周的时间,周阿姨回到丰县家中已经可以下地行走遛弯了,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外加持之以恒地恢复练习,周阿姨不久就能像从前一样行动自如,身轻如燕了。
后记:笔者打电话回访周阿姨之时她正坐在沙发上边吃西瓜边看电视,听到我的声音后她略显激动,声色有些颤抖,声音初听之下最多是位四十岁左右的年轻女子,且让我无论如何没法和66岁的老奶奶联系到一起。当我发出如此这般的感慨时,她却说:“换了骨关节后,疼痛早已烟消云散,身体零件更新了,我本人也感觉年轻了许多,说实话,我恨不得右腿也早点罢工,让郭主任一起给换了,以后也就没有后顾之忧啦。”
                                                                                                                              编辑:魏恋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