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就医故事 > 正文

一封来自泌尿外科的千字感谢信

一封来自泌尿外科的千字感谢信

2013-07-31 
        年轻时的我深深体会到:只要遇见一位好老师,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他为我指点迷津,使我明确人生的航向;年老时的我更深深体会到:只要遇到一位好医生就是一生中最大的幸福,他为我治好病痛,让我健康快乐地度过晚年的美好时光。
 
        七月中旬的一天,笔者接到来自泌尿外科的电话,听说是一位年近80岁老人的感谢信,文笔真切而感人,有近千字的篇幅。我于是暂且放下手中之活马上赶到泌外一病区的病房。弧形护士站的一侧站着一位手捧感谢信的中年妇女,正用标准的普通话对其家父手术的主刀医师泌尿外科一病区赵岩副主任和护士长孙延玲表示感激之情。我禁不住好奇地走过去,从这位看起来颇有学者气息的女士手中接过了感谢信,仔细看了一遍信中的内容,不由也感叹起这封密密麻麻的长信竟出自其同为人师的家父手中。
        这是这封感谢信的原文内容,用以真实还原发生在我们周围的医患故事。
        我是本市一位耄耋之龄的老人,上个月和老伴两个人有说有笑地来徐州市中心医院做健康检查。因为平日里身体还比较健康,别人都说我比实际年龄看起来小十岁,我只当这是一次女儿为我和老伴外出“云游四方”前尽的一份孝心。因为在这之前,我们两口子就商量好要去云南旅游一趟,感受一下异域的风土人情,连飞机票都定好了……谁知,当日接诊的赵医生看过了我的尿液检验单后,凭着经验就跟我说让我尽快来泌尿外科住院好好做做检查吧。我当时一听有些愣住了,心想着有多大问题都等我和老伴旅游回来再说吧。赵医生好像看出了我的疑虑,继而得知我非要去这趟云南之行后,脸色顿时沉了下来:“不行,既然让我给你们诊治了,我就得对你们负责,必须即刻住院检查!”听到他这样一说我骨子里的执拗劲不知怎么一下窜了上来:“我们后天早上机票,晚一周住院能有多大事啊,我都快八十岁人了,还能享受几天好日子啊……”尽管我一时情绪失控,耍起了老小孩脾气,可赵主任并没有弃我于不顾,反而用谦卑温和的态度转向一直陪着我看病的老伴说:“这样吧,您要不先打个电话给家人,咨询下他们的意见再做决定好吗?”老伴于是拨通了为我们报团旅行的大女儿的手机,女儿接到电话后,赵主任请求跟家属讲两句话,电话这头他恢复之前严肃的表情:“检验报告单上显示您父亲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标志物-血清PSA值明显升高,意味着他极有可能患上前列腺恶性肿瘤,希望你能劝说他先暂缓一下旅行计划,马上入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好吗?”女儿一听很是焦心,放下电话就立刻来到了中心医院门诊二楼。看到女儿也因为我的任性跑来劝解,我只得乖乖听从大家的指令。前列腺穿刺活检结果一出来,我冒出了一身冷汗,我被确诊为前列腺癌。此刻我明白要不是赵主任的坚持,我也许会在旅行的路途中随时发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7月11日上午10:00,我被推进手术室,在赵岩主任和其助手张文达医师的协力配合下,我顺利完成了双侧睾丸切除手术。如今,我已离开泌尿外科一病区的病房,在这半个多月的住院时间里,我深切感受到赵主任妙手仁心、关爱老人的善良品德!现在的我术后恢复良好,血清PSA值也很快调整到正常状态。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只想用最真挚的情感抒发那份对白衣天使的崇敬之情——
        年轻时的我深深体会到:只要遇见一位好老师,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他为我指点迷津,使我明确人生的航向;年老时的我更深深体会到:只要遇到一位好医生就是一生中最大的幸福,他为我治好病痛,让我健康快乐地度过晚年的美好时光。
编辑:魏恋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