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暑(寒)假健康关注 > 正文

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完成100多例超微小切口全飞秒近视手术

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完成100多例超微小切口全飞秒近视手术

2014-07-15 

记者从徐州市中心医院获悉,该院眼科屈光手术中心成功完成100多例2毫米微小切口微透镜取出术(SMILE),居国内先进水平。

据了解,国内首例飞秒激光小切口微透镜取出术(SMILE)2011开展以来,徐州市中心医院2012年斥巨资购置了德国蔡司公司全飞秒激光屈光手术系统“VisuMax”,并于2013年在本地区开展了首例飞秒激光小切口微透镜取出术(SMILE),经过该院眼科专家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挑战极限,将该术式国际规定的4毫米微小切口,成功减至2毫米,国际眼科专家称,2毫米已经达到该术式切口的极限。

家住九里区的小张,今年27岁,是本市某重点小学的体育老师,双眼患600度近视,职业需要以及踢球、户外探险旅游等爱好,使他不得不长期戴隐形眼镜。一周前,他在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接受了全飞秒手术,他告诉记者:“之前我做了大量‘功课’,毕竟是眼睛手术,得慎之又慎。我了解这种手术全程无刀无瓣膜,是全球唯一可用于宇航员的飞秒激光是美国航天局允许宇航员进行的近视手术,现在徐州也只有中心医院能做这种手术,这种手术更安全,更适合像我这样的运动人群,手术全程不到20分钟,上午手术,下午就能正常用眼,感觉不错。”

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刘钢称,对眼科医生来说,最高境界是在改善患者视力的同时,尽可能使患者的眼睛保持健康自然的状态,相当于一个小透镜取出的全飞秒手术是一项全新的技术、创新的理念。特别是现在开展的全飞秒激光小切口微透镜取出术(SMILE),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角膜屈光手术方式之一。其最大优势不仅是不同于以往准分子激光手术需要制作一个瓣膜,其无瓣膜,切口极小,术后恢复快,角膜基质微透镜切除由同一台飞秒激光完成。手术全程实现“无刀”、无角膜瓣,因此成功避免了干眼症、瓣膜移位等术后一系列并发症,且不受患者角膜曲率的影响,手术更安全,视觉质量更完美。更适合专业运动员或喜欢运动、户外作业等人群。

相关信息:

全新的角膜屈光手术--全飞秒激光屈光手术,虽然包括飞秒激光基质内微透镜取出术(femtosecond lenticule extraction FLEx)以及小切口基质内微透镜取出术(the small incision lenticule extraction, SMILE)。但最“微创意义”的是SMILE手术。手术操作系统拥有更先进的技术配置,手术更为精确、更安全,对角膜的生物力学影响最小,尽最大可能保持角膜原有的生理结构和形态,避免了如干眼症,角膜瓣移位等诸多的并发症。

SMILE手术由于其为小切口微创手术,造成的手术切口仅有传统LASIK手术切口的大约10%左右,角膜面的损伤也减少,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角膜的完整性,理论上应该有更好的角膜生物力学结构和维持较好的角膜表面形态。另一方面,SMILE手术为无角膜瓣手术,术后一定程度上也避免了角膜瓣相关的并发症,并降低了术后患者揉眼以及外伤等对手术效果的影响,使患者及手术医生更放心。

相关介绍

刘钢:眼科主任 主任医师 副教授

1984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曾深造于北京同仁医院和上海眼耳鼻喉科医院,1994年在美国奥比斯国际眼科飞行医院培训。中国眼科专科学会会员,江苏省高评委成员。从事眼科临床29年,在各种疑难眼疾的诊断和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率先在本地区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术、玻璃体切割术、全飞秒激光近视矫正术等。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3项。在白内障手术和激光近视手术及抗青光眼手术等方面具有较高的造诣,且在本地区享有较高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