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暑(寒)假健康关注 > 正文

寒暑假期,带孩子看看“多动症”

寒暑假期,带孩子看看“多动症”

2014-08-08 
   寒暑假期间,儿科门诊经常遇到学龄前期或学龄期儿童因多个怪异动作交替出现或同时出现来就诊,这些孩子多因不自主眨眼,点头,耸肩,清嗓子,吸鼻子而遭到家长的训斥和责骂,其实他们是无辜的,他们是患了一种病,病名为儿童多发性抽动症(又称抽动-秽语综合症)。由于长时间的漏诊和误诊(误诊为咽炎,结膜炎,坏习惯等),为以后的治疗带来了困难。

  儿童多发性抽动症是一种以慢性多发运动性抽动和(或)发声抽动为特征的神经精神性疾病,以3~8岁发病率高,男孩多见,近年来发病率有逐年增多趋势,且难治性病例也较前增多。发病后如不能很快控制,对患病儿童学习、生活、社会交往等造成危害。

  提醒:孩子有这些症状,当心“多动症”

  在家庭生活中,如果孩子出现以下情况:1:多个怪动作交替出现:表现不自主眨眼、点头、甩头、耸肩、清嗓子、吸鼻子、尖叫、骂脏话等。2:抽动每天发作多次,阵发性、重复性,用意志可短暂控制,睡眠时消失。3:智力大多正常,学习成绩尚好。4:久治不愈的咽炎、结膜炎,“坏习惯”等,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儿童“多动症”应如何治疗?

  儿童多发性抽动症的治疗需要医护人员与家庭人员的共同努力,也就是心理治疗与药物治疗配合进行,心理行为治疗是必不可少的,一方面家长要避免打骂、过分指责、讥笑患儿,要给以安慰、疏导、改善不良情绪,另一方面不过分溺爱孩子,要鼓励、帮助患儿,逐渐改善症状,要建立融洽、和谐的家庭环境及积极上进的学校环境。药物治疗:存在一定不良反应,且为对症治疗,要权衡病情,选择用药。1:泰必利:适合轻症患儿,口服一周后起效,副作用小,不良反应为锥体外系症状及体重增加。2:氟哌啶醇:适合中重症患儿,小剂量开始,渐增量,有效量维持,副作用大,有木僵现象,常与安坦合用减轻副作用。4:其它治疗:对于难治性儿童多发性抽动症有报道可予大脑深部苍白球及丘脑电刺激,这有待进一步研究。另外要注意查血铅,血铅增高的患儿要驱铅治疗。

编辑:王玫


  ◆本文作者

  孙迎军 儿科 主任医师

  毕业于徐州医学院,曾深造于解放军总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现任徐州市医学会儿科分会委员。擅长小儿呼吸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及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

  专家门诊时间: 周四全天

  咨询电话:1895217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