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科介绍 > 院级诊疗中心 > 正文

科室名称

儿童生长发育诊疗团队

科室介绍

    儿童生长发育诊疗团队位于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童诊疗中心一楼。由内分泌科、儿科、康复科、医学营养科、放射科、检验科、核医学科7个专业共同构建。
    诊疗团队拥有儿童专用的SK-CK超声波身高体重测量仪、专业骨龄评测系统、DR机、儿童专用防辐射屏障系统、3.0T超导MR机等国内外先进设备。检验科与核医学科可独立进行各种有关生化指标及内分泌激素,IGF-1,IGF-BP3, 染色体等相关检查。
    开设生长发育异常、矮小、性早熟等专病门诊。拥有包括内分泌学专家、儿科疾病诊疗专家、骨龄评测专家、儿童营养学专家在内的强大的技术专业团队。
    目前团队能够完成的项目包括:1、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的诊断与治疗;2、儿童性早熟的评估与治疗;3、成年身高的预测;4、儿童营养状况的评估。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日上午8:00-12:00,下午2:00-5:00
    专家门诊:周一至周六全天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解放南路徐州市中心医院(四院)儿童诊疗中心(徐州市中心医院正对过)。
    公交路线:市内可乘11、11附、19、35、65路等至中心医院站下。
    咨询电话:0516-83956823
    中心网站:http://fsk.xzch.cn/
    中心邮箱:2596233168 @qq.com

    微信:



   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童生长发育诊疗团队手册

    1、你是否关注过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
    孩子生长发育和遗传、环境、营养、运动、睡眠、社会心理因素均密切相关,比如身高,每次开学后,班级里都要排座位、站队列,但如果你的孩子因为个头矮小而坐在班级的前三排,并且每年的生长速率低于4厘米,并且与同龄孩子的身高差距逐渐拉大时,你就要多加留意了,孩子有可能换上了矮小症,应及早带孩子到医院儿童生长发育相关门诊进行检查。
    2、如何判断孩子发育是否正常?
    临床医师采用标准差法和身高百分位法来判断矮小,即: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同民族正常儿童身高标准的第3百分位或两个标准差(即比平均身高低5-10厘米以上)(具体参照附表)。
    但要注意小孩在不同年龄段的身高增长的情况:
    婴儿期:在第一年身长增加平均大约25cm。
    幼儿期:1周岁以后到满3周岁,第二年为12.5cm,第三年为8cm。
    学龄前期:3周岁以后到6-7岁入小学前,每年身高增长大约5-6cm
    学龄期:从6-7岁入学起到12-14岁进入青春期为止,每年身高增长大约5-6cm。
    青春期:是儿童发育的最后阶段,也是出生后身高增长的第二个高峰期。 
    3、那么具体在家里家长对孩子生长发育能够做哪些工作呢?
    (1) 专门为孩子准备一个生长发育记录本;
    (2) 定期测量身高、体重并做好记录,来看医生时将记录带来。
    (3) 身高测量:无论是矮小还是性早熟患者,治疗后每月测量身高是必须的,由于一个月时间内身高变化较小,需要尽量准确测量。准确测量身高需要注意“四同”:①相同的时间;②相同的测量尺;③同一测量者测者;④孩子相同的站立方法。
    4、家长关于孩子生长发育的认识都有哪些可能的误区?
    (1)盲目听信广告宣传的增高产品;
    (2)不诊断明确,盲目听信非正规医疗机构增高的宣传; 
    (3)盲目等待,贻误治疗时机:国内接受矮小治疗时间比较晚,70%的年龄段在11至16岁,而国外的治疗平均时间为6岁。起治年龄越偏大,对成年身高贡献就越小,早期治疗可最大限度提高患儿的成年身高。不论男女,判定儿童矮小有一条黄金分界线,那就是4-6岁。4岁左右,人体内生长激素、甲状腺素已基本形成,饮食、睡眠习惯逐渐形成,从身材上可以看出是否存在缺陷,这些条件对今后的生长发育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5、如何计算孩子遗传身高?
    (1)CMH(the Corrected Midparental Height)法是根据双亲身高计算儿童的遗传身高(靶身高),现在应用比较广泛,计算比较粗糙,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男孩=(父身高+母身高+13)/2±8cm;女孩=(父身高+母身高-13)/2±8cm
    (2)国际目前通行算法:FPH(the Final Height for Parental Height)法,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男孩 = [45.99+0.78×(父亲身高+母亲身高)÷2±5.29]cm;女孩 = [37.85+0.75×(父亲身高+母亲身高)÷2±5.29]cm
    注:父母身高单位均为cm
    6、中国2-18岁儿童身高、体重曲线,具体见本册后附件。
    家长可以在该图上对孩子的身高、体重情况进行标注,以初步判断孩子生长发育情况,超出上下范围时,要及时带孩子就诊。
    7、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超重或肥胖?
    可根据体重指数进行简单计算判断: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的平方(Kg/m2)(可参照表1)




    8、关于骨龄
    骨龄是骨骼发育年龄,是反映儿童成熟度和预测成年身高的可靠临床指标。骨龄成熟表示潜力已耗尽,身高增长将不会有大幅增加。其测定的精确性对于矮小症、性早熟、肥胖症、内分泌疾病等的诊疗和跟踪监测非常重要。
    骨龄检查需拍摄左手和腕部的正位X线片,我院放射科经过精心的研究设计,将摄片机进行了改造,需要摄片的儿童只需将左手伸入特制的设备中,很短的时间内即可完成对骨龄片的采集,使得所用放射量极微,避免了对身体其他部位的损害。骨龄结果的可靠性和临床价值取决于方法精确度和评定客观性。生长发育门诊采用的骨龄评定方法为中国儿童骨龄评分法,又叫做叶氏骨龄评分法,被公认是我国目前最精确的骨龄方法。骨龄测定的临床意义如下图。


   9、什么是性早熟?
    女孩性早熟是指:8岁前出现性征,如:乳房增大;增高速度加快;骨龄比年龄提前1岁或以上;血液性腺激素达到青春期水平;B超见单侧卵巢增大达1ml以上,卵泡多个直径在4mm以上,子宫长度在3.4mm以上。男孩性早熟是指:9岁前出现性征,如:睾丸增大;增高速度加快;骨龄比年龄提前1岁或以上;血液性腺激素达到青春期水平;睾丸增大达4ml以上。需要注意的是:无论男孩、女孩,如出现性早熟征象,家长都要及时带孩子就医详细寻找早熟原因。
    10、要想保证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家长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的事项。
    (1)充足、均衡的营养是提供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维生素。
    (2)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保持心情愉悦,注意劳逸结合。
    (3)督促孩子每天早睡早起,保证充分的睡眠时间,使体内的生长激素和其他生长发育激素处于最佳的分泌和发挥功能的状态(可参照表2)。







附件2:中国2-18岁儿童身高、体重标准生长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