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暑(寒)假健康关注 > 正文

假期儿童生长发育门诊量增多 专家建议勿错过最佳治疗期

假期儿童生长发育门诊量增多 专家建议勿错过最佳治疗期

2015-06-25 

    儿童身高一直是家长们关注的热点,趁着孩子过暑假,不少家长选择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童生长发育门诊来给孩子做检查,生长发育门诊量有了明显增多,其中大多都是来看矮小症和性早熟的患儿。

    12岁的维维(化名)在同班同学中总是个头较矮的,排座位也总是坐在前三排,家长担心孩子是不是生长发育上有问题,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生长发育门诊就诊,经医生检查及骨龄测定后,12岁的维维骨龄相当于9岁,说明生长发育很落后了,需要进行积极的治疗。目前我国儿童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其中由内分泌原因引发的矮小症占了很大比例,这类患儿经过有效的治疗,发育情况可以得到明显的改善。

    徐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龚莹介绍,儿童矮小症的最佳治疗时期为3至12岁,因为孩子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生长的潜力及空间越大,对治疗的反应越敏感,生长效果越好。据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矮小症患儿有自卑、抑郁等心理问题,身材矮小对一个人的学习、生活、交际、婚恋、工作和发展等来说都是一种障碍,严重影响矮小患者的人生质量和所在家庭的幸福指数。

    专家建议,对于偏矮的孩子,家长需要做的就是关注他的生长速率,每三个月检查一次身高,如果孩子三岁以内,每年长高不到7厘米;三岁到青春期前每年长高不到5厘米;青春期每年长高不到7厘米的,需要到医院检查是不是生长激素偏低。骨龄是骨骼发育年龄,是反映儿童成熟度和预测成年身高的可靠临床指标。骨龄成熟表示潜力已耗尽,身高增长将不会有大幅增加。其测定的精确性对于矮小症、性早熟、肥胖症、内分泌疾病等的诊疗和跟踪监测非常重要。

    专家提醒广大家长不要盲目听信广告宣传的增高产品;在诊断不明确时,不要听信非正规医疗机构增高的宣传;不要盲目等待,贻误治疗时机,患儿起治年龄越偏大,对成年身高贡献就越小,早期治疗可最大限度提高患儿的成年身高。不论男女,判定儿童矮小有一条黄金分界线,那就是4-6岁。4岁左右,人体内生长激素、甲状腺素已基本形成,饮食、睡眠习惯逐渐形成,从身材上可以看出是否存在缺陷,这些条件对今后的生长发育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编辑:王玫

推荐专家:
龚莹  内分泌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内分泌学硕士
徐州医学院讲师,中华医学会会员,徐州医学会内分泌学会会员,徐州市糖尿病研究会理事,从事临床工作10余年,对各种内分泌代谢疾病,尤其是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垂体等疾病的预防和诊疗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于《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及《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在科研上完成了"Graves病发病遗传因素研究"中的重要内容,并获得省级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
咨询电话:15905218858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三全天,周五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