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联谊会 > 正文

科普:孕妇“早破水”如何知道?咋预防?

科普:孕妇“早破水”如何知道?咋预防?

2016-08-10 

妊娠晚期产检时,产科大夫常常叮嘱:“见红或者破水要尽快来就诊!”
     “破水”的医学名词叫“胎膜早破”。

什么是胎膜早破?
     胎膜早破是指临产前发生胎膜破裂,即孕妇在没有出现腹痛时,就有阴道流水。典型表现是不可控制的阴道内液体流出,大量羊水顺腿流下;不典型表现是外阴较平时湿润或阴道分泌物增多。
     典型胎膜早破很容易诊断,但非典型的胎膜早破往往因为延误诊断而造成严重的后果,需通过阴道检查及辅助诊断手段(PH试纸、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阴道液涂片检查、B超等)来确诊。

胎膜早破对母体和宝宝有什么危害?
      破膜后,阴道内的微生物容易向宫颈和子宫内蔓延,通过上行感染可引起母体宫内感染。
      如果突然破膜时宫腔内压力骤然降低,也可以引起胎盘在胎儿娩出前剥离,短时间内导致胎儿宫内窘迫死亡、母体大出血,是极为危重的妊娠晚期并发症。
30% 的早产是由未足月胎膜早破所致 ,因此出生的早产儿容易发生呼吸窘迫、新生儿肺炎、败血症、颅内感染等。臀位或经产妇发生的胎膜早破容易导致脐带脱垂,直接影响甚至阻断胎儿的供血供氧、缺氧,甚至胎死宫内。

发生胎膜早破怎么处理?
     一旦胎膜早破,产妇及家人不要过于慌张,不知所措的情况下反而容易做出不当举止。应立即让产妇躺下,并且采取把臀位抬高的体位。产妇在外阴垫上一片干净的卫生巾,注意保持外阴的清洁,不可以再入浴。只要发生破水,不管产妇是否到预产期,有没有子宫收缩,必须立即赶往医院就诊。赶往医院的途中要采取臀高的躺卧姿势。

怎样知道自己发生了胎膜早破?
      当出现大量阴道流水,或阴道分泌物增多时可能是发生了“破水”,尽早去医院就诊!
     如果是臀位的准妈妈尤其要注意,臀位胎膜早破特别容易发生脐带脱垂,导致突然胎儿死亡。这时,要立即卧床休息,抬高臀部,同时拨打急救电话或打车来急诊。张雪园

支持专家:  产科主任医师  钱俊如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上午(产科)、周四上午(妇科)
咨询电话:18952176699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