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输尿管镜下钬激光碎石术为患者解除病痛

输尿管镜下钬激光碎石术为患者解除病痛

2016-08-30 

 病例回放:

73岁的李大爷,上个月突然出现右下腹剧烈疼痛,被家人送到我院。泌尿外科董秉政副主任医师接诊后得知:李大爷的腰腹痛最早在2年前发作过,但疼痛时间较短,后来偶尔出现过几次,不是剧痛,就没有引起重视。就诊后经过询问、查体,初步判断为“肾绞痛、右输尿管结石”。彩超检查结果显示:右输尿管下段结石32*10mm,伴右肾中度积水。正常输尿管内径为4-6mm,输尿管结石一般位于输尿管上段,大小最多在10mm左右,像李大爷这么大的结石,而且在输尿管下段,实属罕见。


输尿管镜下钬激光碎石术解难题


采用何种办法搬除这块“顽石”,体外震波碎石?结石太大了,已经远远超过体外碎石的界限。开刀取石?结石位于下段,也就是藏匿在膀胱的后方,开刀创伤太大。腹腔镜下切开取石?虽然是微创,但是至少要在肚子上打三个洞,而且手术中需要人造气腹,73岁高龄,手术风险太大……


经过综合考虑以及术前和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医生决定采用 “输尿管镜下钬激光碎石术”。即通过输尿管镜进入输尿管内,利用钬激光击碎输尿管中的结石,微创、手术风险小、术后恢复快。


输尿管镜下钬激光碎石术的原理


钬激光是一种固态脉冲激光,产生的能量可使光纤末端与结石之间的水汽化,形成微小的空泡,并将能量传至结石,使结石粉碎成粉末状。水吸收了大量的能量,减少了对周围组织的损伤。同时钬激光对人体组织的穿透深度很浅,仅为0.4mm。因此在碎石时可以做到对周围组织损伤最小,安全性极高。


李大爷的手术,通过导丝引导,输尿管镜从尿道外口置入尿道、膀胱、输尿管,在距输尿管开口2cm处找到结石,就像一座小山一样挡在眼前。退出导丝,置入阻石网篮(就是一种看着像是一根细细的导丝,通过结石后,旋转开关按钮,导丝前段可以释放出多余的一段,盘旋形成漏斗一样,能够阻挡结石,防止结石移位或者被水冲回肾脏),用钬激光将结石粉末化击碎,收回阻石网篮,用套石篮将结石碎屑分次取出。整个手术过程一个半小时,患者生命体征非常平稳,术后当晚就下床活动,术后第三天拔除导尿管、出院。


编辑: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