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烧心的诊断及治疗

烧心的诊断及治疗

2016-09-02 

烧心是消化科门诊就诊患者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是一种位于上腹部或下胸部的烧灼样的疼痛感,同时伴有反酸的症状的疾病。多见于反流性食管炎,亦可见于幽门不全梗阻、消化性溃疡等疾病。烧心症状有时应注意与心绞痛鉴别。

何为烧心

烧心主要由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内,刺激食管粘膜所致。当食管下端括约肌功能障碍或食管蠕动功能异常时,酸性、弱酸性或碱性的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内而产生烧心症状。多发生在饭后。卧位或前躬位以及饱餐、饮酒和服用某些药物可诱发或促使烧心症状加重。饮水、服抑酸药物可使症状减轻或缓解。

烧心对于多数人来说,最常见的原因是由于进食过快或过多造成的,但是,有些人即使非常注意饮食也经常有烧心现象,这主要与食道下段括约肌松弛,食道体部运动功能减弱或合并食管裂孔疝有关。还有一些人在进食某些特定的食物后如:酒、辣椒等发生烧心现象,这些食物会导致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或胃酸分泌增多,从而引起烧心。尤其很多老年人消化系统功能减退,食道动力不足及贲门松弛,即使他们非常小心,烧心这种症状也会常常伴随。天气变冷,饭菜稍凉,进食不容易消化的食物都能引起烧心的症状。

内镜是检查烧心的首选

烧心症状需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内镜检查是首选的检查手段。内镜下若发现食管炎,则称为内镜阳性的反流性食管炎,如无异常则称为内镜阴性的反流性食管炎。对于阴性的反流性食管炎需进一步行食管测压及24小时PH检测,以确诊食道下段括约肌运动功能是否有障碍、是否有酸反流及弱酸反流。如24小时PH检测无异常,可进一步行24小时阻抗检测,了解是否为碱反流。在反流性食管炎病人中,有少数为胆汁反流,即碱反流。目前我院已购买了相关仪器开展了上述3种检查。其中高分辨率食管测压的开展,发现了既往很多未明确的或诊断相对困难的疾病,包括:食管体部运动功能障碍,胡桃夹食管,贲门失弛缓症及其分型,食管裂孔疝及疝囊长度的测定,功能性梗阻等。如经过上述检查均未发现明显异常,则考虑功能性烧心。功能性烧心与高度焦虑、情绪不稳定以及社会支持度较低密切相关,与进食、体位无关。功能性烧心常见的精神异常是焦虑症,多数学者认为内脏的高度敏感性与该病的形成有重要关系。

做好预防,避免烧心

首先要注意平日的饮食。避免进食过快,同时尽量少进食或不进食某些食物,如茶、咖啡、油炸食品、糖果、辣椒、烈性酒等,以免刺激胃酸。其次在饭后不要马上卧床或弯腰,也不要马上开始剧烈的运动,建议饭后30分钟后进行一次轻松的散步,既可帮助消化,又可减轻烧心的症状。如必须躺下,请将头部垫高。睡前2小时避免饮食,不要喝牛奶,以免刺激胃酸分泌或反流。少吃柠檬等酸性水果。肥胖者应该减轻体重。因为过度肥胖者腹腔压力增高,可促进胃液返流,特别是平卧位更严重,应积极减轻体重以改善返流症状。

烧心患者可以选用一些抗酸药物,如:奥美拉唑、铝碳酸镁片等,这些药物可以中和胃酸,很快地消除烧心的症状,但是如果长期服用这些药物,会造成便秘或腹泻,也可运用中药来调理肠胃功能,有时可取得较好疗效。对于严重的烧心,可加用莫沙必利,该药物可促进胃肠动力并增加食道下括约肌张力防止反流;对于碱反流患者建议应用胃粘膜保护剂及可络合胆汁的药物,如替普瑞酮、铝碳酸镁片等;对于功能性烧心建议应用抗焦虑药物治疗,如氟哌噻吨美利曲辛、奥氮平等。绝大多数患者经过上述治疗可取的较好疗效。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