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联谊会 > 正文

科普:11岁男孩患上胆囊结石

科普:11岁男孩患上胆囊结石

2016-09-08 

专家:胆囊结石患者呈低龄化趋势,建议合理膳食

      一日三餐离不开肉,不喜欢运动,放假时大部分时间都躺在床上玩电脑……这是11岁男孩东东(化名)最爱的生活。不过,这样看似惬意的日子并没有给东东带来愉悦,而是让他患上了胆囊结石。市中心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张昕辉表示,近年来胆囊结石已朝着低龄化的趋势发展,其中他接诊的年龄最小的胆囊结石患者年仅4岁!

11岁男孩查出“多发性胆结石”
     上周四,11岁的东东捂着肚子,在妈妈的搀扶下来到市中心医院肝胆胰脾外科“胆石症”专病门诊就诊。接诊的张昕辉主任经询问后得知,孩子两年前就发现患有胆结石,但是觉得孩子年龄还小,惧怕手术,一直采取保守治疗的方法。这一次,东东再次因为强烈的胆绞痛来院就诊,经B超检查后,东东为多发性胆结石,最大的一个直径已达到0.7cm,并伴有胆绞痛和腹膜炎。像东东这样的情况,应该尽快进行手术治疗。

低龄胆结石患者越来越多
       “早些年基本上没有低龄患儿,现在却越来越多。”张昕辉主任表示,胆囊结石一般以中老年患者居多,儿童少见。但近年来,结石疾病却时不时发生在娃娃身上。据了解,目前我院肝胆胰脾外科每年收诊的低龄患者人数呈现增长趋势,最小的患儿年仅4岁。从接诊的情况来看,多数患儿发生结石与其先天性胆囊发育异常或先天性胆道系统发育异常有关;而单纯性结石的形成,则和长期不良饮食、摄入过多硬水等相关。

预防结石  吃早饭 多喝白开水
     如何让孩子避免患上胆结石疾病呢?张昕辉表示,首先家长应注意避免让孩子大量摄入高脂、高蛋白饮食,而增加水果、蔬菜和粗粮的摄入。其次,应做到多喝白开水,少喝饮料。此外,需养成一日三餐尽量定时就餐的习惯,降低因经常不吃早餐引发胆结石形成的可能性。
     同时,年龄过小的患儿因为不会详细描述病情,容易造成胆囊结石疾病的漏诊或误诊,家长应特别提高警惕。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