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又到中秋,别和胰腺炎相聚

又到中秋,别和胰腺炎相聚

2016-09-09 

  中秋节是中国的一个传统文化节日,也寓意着团圆。在这个重要节日里,亲朋好友聚会时难免大鱼大肉、推杯换盏,所以每到这时一定要注意,饮食饮酒要适度,切忌暴饮暴食,避免导致急性胰腺炎、胆囊炎之类的疾病发作。

怎样预防胰腺炎发作?

  据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三科副主任医师郭永高介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由于胰管阻塞、胰管内压突然增高及胰腺血液供应不足等原因导致的急性炎症。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发病急、进展快、并发症多、死亡率高。
  饮食不当、暴饮暴食,特别是油腻食物进食过多、饮酒过量,最容易引发急性胰腺炎。胰腺是人体的主要消化器官,它分泌的胰液中含有各种各样的酶,可以消化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当人们暴饮暴食时,大量酒菜的刺激就会导致胰液排泄不畅,引起胰管高压或胰液反流。“酶原”进入胰腺和它周围组织时,会被激活而变成有消化作用的酶,从而消化自身组织,产生不同程度的胰腺损害和炎症反应。
  因此,饱食或酗酒后的当晚或第二天,如果上腹部突然出现剧烈疼痛,或左侧腰背部疼痛难忍、恶心呕吐,且吐后疼痛无法缓解,同时伴有明显腹胀等症状时,就要警惕急性胰腺炎。严重者腹部还会出现淤斑或血压突然下降、皮肤湿冷、手足冰凉等表现。

  暴饮暴食、饮酒过量最易引发急性胰腺炎

  饮酒欢宴,这是亲朋相聚的传统习惯。这时要注意饮食的适度,切忌暴饮暴食。不能酗酒,饮酒要适量。不能吃得太饱,太油腻,特别是在晚上更要注意。已有慢性胰腺炎的人,当然更不能这样。而且,即使在平时也要少食多餐。每天吃4-6顿,每餐的量减少,戒油腻,戒烟酒。

胰腺炎已经发作了怎么办?

  通常急性发作以后,总要有两个星期到一个月的时间禁止吃油腻的食品,蛋白质的量也要有所控制,不能太多,例如一天最多吃一个鸡蛋,还要把蛋黄去掉。然后,再逐步恢复正常饮食。即使恢复正常饮食,也要以吃低脂的食品为主,例如豆制品、鱼,虾、蛋以及瘦肉。最好终身戒烟和酒,防止胰腺炎再度发作。原有慢性胰腺炎和胆囊炎的人也要这样,忌动物油、忌油炸食品。

编辑:徐毓蔓


支持专家:

消化内三科副主任医师 郭永高

专家门诊时间:周四、周六全天

咨询电话:1895217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