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糖尿病导致双脚大面积溃烂 专业综合治疗妙手治愈

糖尿病导致双脚大面积溃烂 专业综合治疗妙手治愈

2016-10-03 

今年65岁的李大妈,是位老糖友,20年来,因糖尿病导致的糖尿病足反反复复,这次的她双脚都溃烂严重,在外院治疗数月不见好转。近日,在徐州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复科系统治疗后,已康复出院。

糖尿病足严重影响其生活

来自安徽农妇李大妈,20年前被诊断为糖尿病,一直靠药物维持,但并发症没有远离她。最近几月,她感到双脚麻木、胀痛,发觉糖尿病足又复发了。遂在外院治疗,但效果不佳,导致脚趾皮肤发黑溃烂,并有黄色液体流出,渐渐地,李大妈的双脚溃烂面积越来越大,医生建议其截掉坏死脚趾头,否则将会危及生命。但全靠下地种农作物养家的她来说,如果截掉脚趾头,很可能危急双脚,进而失去行走功能,李大妈迟迟未做决定。后经人介绍李大妈的家人带她来到市中心医院求诊。

专业技术让患者重拾信心

我院烧伤整复科副主任医师张建军接诊后,发现张大妈的精神状态、饮食情况比较差,并伴随呕吐,创面感染很严重,双脚溃烂面积竟达脚部面积的三分之一。跟其家人商讨后,张建军立刻采取手术治疗。

由于张大妈血糖控制况不太乐观,所以对伤口的愈合起到阻碍作用,对治疗增加了难度。此外,还发现,患者用于治疗糖尿病的某类药物对溃烂面的愈合产生抗药性,所以才会反复溃烂不易好转。张建军请我院内分泌科协助会诊,调整治疗药物,并及时清创,配合红光治疗、自体皮面移植等。经过两次手术和不间断的清创换药等综合治疗,李大妈的双脚溃烂面开始明显好转。

据张建军介绍,在面对糖尿病足溃疡病症的时候首先要鉴别溃疡的性质,神经性溃疡常见于反复受压的部位,如跖骨头的足底面、胼胝的中央,常伴有感觉的缺失或异常,而局部供血是好的。缺血性溃疡多见于足背外侧、足趾尖部或足跟部,局部感觉正常,但皮肤温度低、足背动脉或胫后动脉搏动明显减弱或不能触及。对于神经性溃疡,首先是减压,特别要注意患者的鞋袜是否合适。对于缺血性溃疡,则要重视解决下肢缺血。因此,在治疗溃烂面上,就需要结合患者自身情况,综合治疗。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