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骨折?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骨折?

2016-10-04 

老李退休后就喜欢弄弄花草,上周在家把卧室的花盆搬到阳台,随后就出现腰痛,休息一阵没有缓解,到医院通过腰椎MR检查发现竟然腰椎骨折。老李纳闷:“搬个花盆就骨折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骨折?


我院骨创伤外科副主任医师吴昊解释,老年人摔倒或跌倒,手撑地容易造成手腕外伤,摔坐于地容易出现腰背部及髋部的外伤,所以,手腕、腰背部、髋部是老年人常见的受伤部位。


如何预防老年人骨折?


1、骨质疏松症使老年人骨骼的骨量丢失,骨皮质变薄,骨小梁稀疏、变小,骨的坚韧性下降,脆弱性增加,负重及对抗外力的能力大大降低,在很小外力或无明显外力的情况下即可发生骨折。


2、老年人肌肉功能衰退,肌肉的力量下降,肢体活动灵活性和平衡能力降低,下肢负重时的稳定性较差。因此,行走时跌倒的机会增多,受外伤的机会增多。


3、老年人大脑功能衰退,动作不够协调,视力下降,对突变事物的反应能力下降,因此,老年人容易受伤,发生骨折的机会多。


4、一些老年人患有慢性疾病,如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心脏病等,加之一定程度的智能和运动功能障碍等(如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症),这些疾病使骨折的发生率更高。


5、老年患者可能患有恶性肿瘤,肿瘤造成骨质破坏,在没有明显外力的情况下也会出现患处骨折。




专家提醒:老人受伤后应及时保护、限制活动


老年人摔倒后不要立即站起,防止胸腰椎骨折压缩进一步移位损伤脊髓,或髋部骨折移位。待医护人员到场进行搬运救护。发生意外后学会呼救,及时向家人或120求助。


1、完善家庭设施,如适当增加护栏、扶手,合理使用拐杖,使用浴室地面防滑垫等,防止意外跌伤。


2、积极抗骨质疏松治疗。老年人需要定期体检(如骨密度检查等),评估身体情况,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钙剂等药物、适度运动。老年人骨骼强度降低,肌肉无力,不可采取激烈的运动方式,推荐快走、游泳、太极拳等运动方式。


3、重视并积极治疗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治疗一方面有利于患者平时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如患者受伤需要手术,不至于因为不稳定的血压、血糖影响手术进行,需要耗费时间先行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而耽误及时手术。

编辑: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