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小儿阑尾炎易被误诊为胃肠炎

小儿阑尾炎易被误诊为胃肠炎

2016-10-05 

小儿阑尾炎是小儿外科疾病中最常见的急危重病症,患儿年龄越小,症状越不典型,在短时间内即可发生穿孔、坏死、弥漫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若不及时诊断并治疗,很容易导致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死亡,故应重视早期诊断。

小儿阑尾炎的临床表现

小儿阑尾炎的一些临床表现,家长应该了解。

1、              多以发热或者腹痛开始,有时会有呼吸道感染的表现,如咳嗽、流涕,很多家长或医生都以为是呼吸道感染、胃肠炎。

2、              腹痛早期会有呕吐,之后呕吐会缓解或消失,但腹痛及发热会随着病情的进展逐渐加重。

3、              腹痛部位早期不固定,多以脐周为主,后期转移至右下腹或下腹部。

4、              查血常规,白细胞较高,中性粒细胞升高为主,单纯的呼吸道感染、胃肠炎不会有这么高的血象。

学龄儿童成为高发人群

儿童急性阑尾炎的发病约占各年龄人群患者的10%612岁为发病高峰,5岁以下幼儿较少见,1岁以下发病率更低。引起小儿急性阑尾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为阑尾腔梗阻、细菌感染、血流障碍及神经反射等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结果。

  该病的危害众多,除了会引起儿童持续高热,严重的炎症还会蔓延整个腹部,出现中毒休克,甚至死亡。

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小儿阑尾炎一旦确诊,应及时手术,因为早期手术并发症非常少,身体恢复快。现在该手术多为腹腔镜微创手术,但需特别提醒的是,如果阑尾炎诊断太晚形成脓肿,大多无法进行腹腔镜手术。所以家长需了解小儿阑尾炎的特点,早诊断、早治疗、早恢复。一旦阑尾炎穿孔或者形成阑尾周围脓肿、感染重,甚至有感染性休克的情况,治疗起来是非常困难的,不仅疗程长、花费高,而且很容易有远期并发症,如伤口感染、腹腔残余脓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