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自信的微笑,从呵护口腔健康开始

自信的微笑,从呵护口腔健康开始

2016-10-05 

牙齿和我们的人生轨迹一样,从出生到中壮年,再到老年,每个时期,都有各自的“难题”,爱护牙齿,是每天的课题!每年的9.20日是全国爱牙日,在爱牙日到来的时候,提醒你照照镜子,看看自己的微笑,注意一下自己的牙齿,善待并且保护好它们,给予它们充分的展现机会和信心。

定期口腔检查很必要 

  定期的时限标准随年龄而异,通常是:212岁儿童每半年检查一次;12岁以上者,则每年检查一次;孕妇可每隔23个月检查一次。

  口腔的营养和温度都是各种细菌生长的适宜条件,这些细菌会导致蛀牙龋齿、口腔溃疡、牙周炎、牙龈炎等疾病的发生。因此我们需要及时对口腔健康检查,预防细菌的生长。

  儿童口腔检查必要性。儿童是蛀牙龋齿发生最高的年龄。很多儿童喜欢吃甜食,而且没有养成刷牙的习惯,一系列的口腔疾病就会产生。儿童需要及时进行口腔健康检查,避免蛀牙龋齿的发生,建议大家做窝沟封闭手术,彻底预防蛀牙。

  孕妇口腔检查必要性。孕妇在怀孕期间有各种疾病发生的可能,很大程度上是精神因素引起的。怀孕期间由于雌激素的改变,牙周有作为性激素的靶细胞,容易患妊娠期龈炎。

  老年人口腔检查必要性。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牙体硬组织、牙髓发生许多增龄性变化,如牙釉质及牙本质逐渐磨损、变薄、牙冠变短,严重者甚至磨损到接近牙颈部,使上、下牙之间的颌间距离减小;牙龈逐渐萎缩,牙槽骨生理性吸收,致使牙根外露,牙间隙变宽,牙齿松动。唾液功能减退,分泌量减少,流速减低,使口腔黏膜干燥,弹性减低,导致口腔自洁作用低下,从而易患口腔疾病。 所以经常性的口腔检查对保持牙齿健康至关重要,通过定期检查就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处理。

关于“种植牙”的种种

虽然人们的口腔健康意识在不断提升,但还是有一部分人对牙齿的缺失,特别是缺失一两个牙不重视,认为可以凑合用。徐州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孟箭提示,缺牙后如果长时间不修复会对身体产生诸多不良影响,特别是后牙的缺失会大大降低咀嚼能力,影响食物的磨碎,并造成前牙负荷过重,引起余留牙松动、过度磨耗,最终可能导致全口牙齿松动、脱落。而半口、全口缺牙不及时修复,问题则更为严重,直接影响肠胃健康和大脑的反射。因此掉牙后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缺牙的修复。

孟箭介绍,在种植牙之前,确定口腔内有无炎症等,还要去医院做个CT,以便对口腔内的骨骼有个详细的了解,查看牙槽骨缺损等是否已恢复。牙龈、牙冠的状况及咬合度也都是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种植牙,例如,牙槽骨受到严重损伤、颌骨有外伤等不适合。另外,在种植牙后也要多加注意,手术当天不能刷牙、术后不宜频繁说话、不吃过硬的食物,因为这样不利于种植牙伤口恢复。经常用漱口水漱口,减少感染发生的几率。在恢复期刷牙,尽量选择较为柔软的牙刷,温水即可。谨记和医生保持联系,根据医嘱定期复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