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哺乳期生病 怎么办?

哺乳期生病 怎么办?

2016-11-17 
      医生你好,我是一个4个月宝宝的妈妈,前几天着凉感冒了,因为怕影响奶水所以没敢吃药,这两天咳嗽加重,鼻涕增多,还有些低烧,我又怕不吃药会传染给宝宝,好纠结。请问我该怎么办?能否推荐一些比较安全的药物?
    徐州市中心医院药剂科 黄成琼
     哺乳期用药一直是妈妈们关心的话题,怕吃错药伤害到宝宝,但有时候不吃药病又不会好,真的很纠结。哺乳期妈妈到底该怎样安全用药呢?
  哺乳期感冒用药尽量选择单一成分药品  哺乳期感冒的妈妈一定要对症治疗,尽量选择单一成分药品,如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等单成分的退烧药。不建议使用泰诺、白加黑和日夜百服宁之类的多成分复方感冒药。也不建议使用阿司匹林,它有导致婴儿出现瑞氏综合征的危险。鼻塞流涕的话,建议选用鼻腔喷雾器护理鼻子,或者通过吸入热水蒸气缓解鼻塞;止咳可以选用右美沙芬;头疼可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嗓子疼可以用淡盐水漱口,如果症状仍得不到缓解,可以使用些含片,如枇杷糖等。
   如果症状较重,母亲可选择一些儿童也能使用的、较为安全的、对乳汁影响不大的药物,比如感冒冲剂、板蓝根、双黄连、维生素C泡腾片、维C银翘片等。
     哺乳期使用不安全药物需暂停哺乳
   医生建议:第一服药前要详细阅读说明书,有哺乳期禁用的坚决不能用。第二就是服用任何药物2小时以内都建议尽可能不要哺乳。
     哺乳期妈妈如果不得已使用了哺乳期禁用的不安全药物,需要暂停哺乳。即使用药结束,恢复哺乳的时间也有讲究。根据药物在体内清除的理论,每一种药物都会有半衰期,通常会在药品说明书里注明,一般认为经过5个半衰期左右药物就能从体内完全清除,就可以恢复哺乳了。例如抗菌药物左氧氟沙星,说明书里标注的半衰期是6个小时左右,5个半衰期的时间药物在体内基本清除,因此用半衰期的数值6乘以5,就能算出大概30小时药物可以从身体里清除完全,也就是说吃药后30个小时左右可以恢复哺乳。
      在哺乳期间,哪些药物是需要避免或者谨慎使用的呢?
哺乳期避免选用的药物:放化疗药物、雌激素类药物、喹诺酮类抗菌药、四环素类、氯霉素类、环孢霉素、阿霉素、麦角胺类、异维酸类、他汀类降脂药、磺胺类抗菌药、阿司匹林、苯巴比妥、胺碘酮、锂制剂、可卡因、放射性同位素等。

      哺乳期妈妈应慎重使用的药物:止痛药(一般哺乳期都不建议吃止痛药,如果疼痛严重,必须加用止痛药应考虑暂停哺乳)、甲硝唑(使用时建议中断哺乳12-24小时)、磺胺类(喂哺5天之内的新生儿及早产儿应避免使用)、抗真菌素药物(局部用药较安全)、抗病毒药物、硫脲类抗甲状腺药物等。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