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我院成功治愈一患严重天疱疮70岁老人

我院成功治愈一患严重天疱疮70岁老人

2016-11-18 

近日,我院皮肤科运用激素冲击疗法成功治愈一患严重天疱疮的70多岁老年患者,该患者现已顺利出院。

10月中旬,皮肤科门诊当班的副主任医师李晶冰接诊到一位严重感染天疱疮的老人,经过病人家属描述陈大爷起病初期一直在外院当皮肤过敏治疗,未有疗效。李晶冰翻阅病历后替陈大爷查体冰发现该患者全身60%以上的皮肤均感染天疱疮病毒,且身上起满水疱,最大的水疱直径约5cm,不少水疱已经破皮流脓流水,情况十分危急。

据李晶冰介绍,天疱疮是一种表皮下大疱性皮肤病,常见于老年人,张力性水疱位于正常或炎症性皮肤上。损害对称发生,常见于颈部、腋窝、腹股沟、大腿内侧和上腹部,水疱可随病情发展出现血疱、糜烂、结痂,水疱成群发生时,类似疱疹样皮炎。但像陈大爷这样全身大面积且病情十分严重的天疱疮病人实数罕见。李晶冰协其团队采取了大剂量的激素冲击疗法治疗,一般采用40-80mg的激素类药物冲击疗法进行治疗,而对于陈大爷的病情,这种剂量的药物已经控制不住他的病情,李晶冰采用了一种大胆的治疗手法——把药量增加到原始药量的10倍,暨用500mg的剂量进行治疗。药量增大的危险性在于会瞬间导致患者电解质紊乱,有一定风险。但如果不增大量冲击治疗,陈大爷就会有生命危险。

按照李晶冰的疗法,陈大爷的天疱疮情况有所好转后,李晶冰开始逐渐减少用药量,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观察,加上后期免疫制剂的作用,病情被控制住,皮肤表层的溃烂水疱也逐渐开始愈合。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治疗,陈大爷康复出院。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