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主动脉破裂命悬一线 血管外科巧手转危为安

主动脉破裂命悬一线 血管外科巧手转危为安

2016-12-01 
      近日,我院血管外科成功救治一位主动脉破裂患者。
      10月底的一天晚上,我院急诊科接诊一例突发胸痛的老年男性,患者来时胸痛剧烈、神智恍惚,血压偏低、心率加快。血管外科杨继武副主任医师紧急组织会诊,诊断为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破裂大出血,CTA提示大动脉破裂出血已占据左侧大部分胸腔,左肺压迫仅存10%,连左肺动脉也被出血血肿压迫仅存细细的一条线状。患者被收入重症监护室抢救,血管外科副主任廖向群团队紧急制定手术方案抢救病人。患者高龄,病情危重、出血量大,如施行常规开胸手术患者可能在手术台上就有生命危险。
     廖向群等专家采取了经右股动脉行胸主动脉覆膜支架置入封堵术的抢救方案,此手术具有不开胸、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抢救及技术成功率高等优点。征求家属同意,在麻醉科等科室协作下紧急为病人进行了手术抢救。病人主动脉夹层撕裂严重,血管内有多个破口,此手术必须要求在血管真腔内操作,如误入假腔,等支架放置后患者会血管进一步破裂死亡。手术台上患者继续出血、血压低达50/30mmhg,麻醉科张哲医生从外周复苏将血压提升至90/60mmhg,使手术具有可操作性。术者快速从左上肢动脉和右股动脉双向会师找到真腔,实施覆膜支架置入封堵破口,血压很快回升到120/70mmhg。 
      据介绍,主动脉是全身各脏器供血的大血管,压力、血流量大,主动脉夹层就是主动脉被撕裂,破口在冠状动脉的根部,这就相当于一个“定时炸弹”。一旦承受不住血液压力,主动脉完全破裂,几分钟内即可丧命。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发病急、死亡率高,动脉瘤破裂死亡率基本达到100%。此病人的抢救成功是多科室协作的成绩,也是徐州市中心医院的实力体现。

     目前已进入冬季,专家在此特提醒市民尤其是高血压、体型肥胖、夜间爱打呼噜的朋友,如遇到突然胸背部呈撕裂样疼痛,有的有腹痛、下肢麻木症状的,要高度警惕主动脉夹层动脉瘤,需及时就医。平时要严格控制血压、血脂,重在预防。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