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联谊会 > 正文

“心衰” 健康教育课堂 帮助患者“点亮心灯”

“心衰” 健康教育课堂 帮助患者“点亮心灯”

2016-12-01 
11月24日晚上7点,在市中心医院心内六科病房的医生办公室,正在举行一场精彩的“心衰”健康教育课堂。医生办公室的空间很小,但是却挤满了前来听课的病人和家属,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一场“点亮心灯”的讲座。

主治医师变身“老师”
     李志刚,市中心医院心内六科(中西医结合心内科)的一名主治医师。平日里,大家看到的都是他在病房里穿梭忙碌的身影,但是今天,他成了老师。因为11月26日是“全国心衰日”,所以这次讲课的主题就是“心衰”。李志刚的讲课生动且形象,增强了患者对心衰的理解和记忆。在讲解心衰机制时,他用“皮球”来比喻心脏,用皮球的弹性来比喻心脏收缩力,衰竭的心脏就像泄了气的皮球;在描述心衰的无力症状时,用了“遛狗都没劲儿”来形容,令人印象深刻。病友聚精会神,不时用手机拍下幻灯片的内容。
     紧接着,李志刚为病友讲解心衰的防治和自我管理,提示病友心衰防治重在“早”。有趣的是,为了提高宣教效果,李志刚还采用了比喻,将心脏比作一匹“马”,心脏泵血时所承受的前、后负荷就好比是这匹“马”所拉的货物;而心衰就好比一匹“病马”拉着货物上山,会出现力不从心,气喘吁吁的症状。

患者说:讲课很形象,特别实用
     67岁的李奶奶是一位心衰患者,李志刚医生讲课的时候,她听的特别认真,还时不时地拿出笔记录。李奶奶两年前发现心衰,之前住过一次院,这次是因为没有按照医嘱吃药,导致病情加重。也正是因为这次住院,才引起了她的重视,听说当天晚上有心衰的健康讲座,李奶奶早早来到医生办公室“占位”。李奶奶说:“小李医生讲的特别好,很形象,听了这堂课,我对心衰有了更贴切的认识,这对我以后控制病情很有帮助。”
     吴先生是病人家属,因为母亲患有心衰,他作为患者家属,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也专门来到医生办公室听课。他说,作为一位对医学知识了解不多的病人家属,通过李医生的讲课,他对心衰有了初步了解,对于以后照顾患病的母亲很有帮助。
     患者和患者家属的肯定,让李志刚医生特别感动。他说,以后有机会,要多举行这样的讲座,给病人传授更多的健康教育知识。


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