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一重度肺动脉高压产妇在我院顺利产子

一重度肺动脉高压产妇在我院顺利产子

2016-12-01 

  近日,徐州市中心医院产科成功为一患重度肺动脉高压合并血小板减少的产妇剖宫产,产妇平安生下一男婴,母子状况良好。

30周,呼吸窘迫,情况危急

孕妇小丽为安徽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大缺损和肺动脉高压,年幼时曾在外院就诊,但均因病情严重无法手术,也被告知小丽的病情不适合怀孕生子。十几年过去了,小丽自觉身体无大碍,便在婚后偷偷怀孕,直到最近感觉身体不适,呼吸窘迫,在当地120的护送下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徐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钱俊茹主任医师接诊后,立即询问病情、查看当地医院检查病历,发现小丽面部青紫,呼吸窘迫,且在超声检查后,发现胎儿的脐动脉舒张期血流已经消失,胎儿随时会胎死宫内。钱俊茹立即联系心内、外科相关人员会诊,检查发现小丽的肺动脉高压达97mm/Hg,随时都有可能猝死,情况十分危急。为保证小丽母子平安,钱俊茹立即联系手术室进行剖宫产手术。

全麻还是腰麻?

    由于小丽病情严重,如果实施全麻手术,心脏肯定会受不了,进而会导致麻醉后无法醒来,因此不能冒然实施全麻。而一般普通孕妇在实施剖宫产时的腰麻,对于小丽来说也是不适合的,因其合并血小板减少,如果实施腰麻有可能会导致血肿,风险性极大。经过再三权衡和商讨,麻醉医师决定用最细的麻醉针头进行腰麻,最大限度降低麻醉风险。好在小丽的凝血功能正常,麻醉没有出现意外。

顺利取出婴儿,母子均安

实施麻醉后,患者的血压轻微下降,眼疾手快的钱俊茹立即嘱咐助手开始消毒、铺巾、手术,仅用两分多钟时间即顺利取出婴儿,患者心脏的实时监测和控制液体流速等都在考虑范围之内。由于小丽是早产,孩子出生后体重仅有1000g,检查各项体征后随即送往儿童监护室,现情况良好。

多学科合作,凸显良好技术

据专家介绍,肺动脉高压是先天性心脏病比较常见且危害严重的并发症,可能导致孕产妇心力衰竭和死亡,也严重威胁胎儿的生命安全。徐州市中心医院产科这次为产妇顺利产子,离不开多学科的合作,体现出徐州市中心医院在应对突发危急重症患者救治方面的水平和解决疑难杂症的较好技术水平。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