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病人感谢信 > 正文

“糖友”王大爷

“糖友”王大爷

2016-12-02 
王大爷今年67岁,得糖尿病已经有10多年了,与一些糖尿病人愁眉苦脸不同的是,每一次见到他,他总是乐呵呵的,这么些年来不仅血糖控制的很好,人也精气神十足。我好奇的跟他聊了聊如何保持这么年轻的心态,在此写出来与“糖友”分享,希望您能从中获得点滴帮助。

生命不息 学习不止

     王大爷自从知道自己患上糖尿病之后,从刚开始的沮丧之后,就开始积极面对,他打听到市中心医院定期有“甜蜜蜜健康课堂”,每次都准时参加,听大夫讲授有关糖尿病的知识讲座,在课堂上认真听做笔记,回到家还要复习课堂上的知识,回顾自己在患病期间所走的弯路,及时纠正调整,哪个环节都不放过。经常去医院参加知识讲座还有一点好处就是,和医生都混个脸熟,留下联系方式,可以及时得到医生的指点。

坚持锻炼动起来

     前段时间,王大爷的膝盖被诊断为老年骨质退行性病变,平时走路都疼。他跟小区里的人说,这是一种老年常见病,医生让采取保守疗法。于是,经常能看到他坐在椅子上晒太阳,每天晚饭后和老伴散步,要是遇到下雨下雪,他就在自己家中来回走,还配合一些上肢的运动:甩甩胳膊,做个颈椎操什么的。对于年轻“糖友”而言,更要注意日常锻炼。

心中有数 饮食有度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注意饮食是相当重要的控制血糖的方法。为此,王大爷上网查找了一堆有关食物热量的材料,对主食、副食、蔬菜、肉、蛋、奶和各种豆类,以及常见熟食的热量做到了然于心,这样就能合理搭配饮食,控制一天总热量的摄入。他不多吃一口血糖生成指数高的食物,吃什么都有“度”。通过“心中有数”的饮食控制,王大爷不论餐前血糖还是餐后血糖,一直都很稳定,均在标准范围之内。

驾驭好心情这个“第六驾马车”

     王大爷的脑海里,糖尿病治疗的 “五驾马车”是时刻不能放松的一根弦。同时调理心情,保持良好的心态也是必须的要素。王大爷对待事情态度是:原则问题不放过,小事“难得糊涂”。他总说调理心情是控制血糖的“第六驾马车”,不能小看。平时找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做,读书、看报、看电视、听广播,没事儿和老伴出去旅旅游都行,绝不让坏心情占了上风。不钻牛角尖,有想不开的事找朋友、同事说开了也就没事了。

    王大爷的控糖方法,简单、易行,几乎适合所有糖尿病患者。有志者事竟成,如果你正在和糖尿病作斗争,不妨学学王大爷的简易抗糖法。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