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就医故事 > 正文

给高龄老人更多治疗疾病的机会

给高龄老人更多治疗疾病的机会

2016-12-19 

目前我国老龄人口日益增加,高龄病人越来越多,由于高龄老人机体功能减退、合并症多,高龄老人治疗困难,尤其是需要外科手术的高龄老人。

腹腔镜微创技术的日渐成熟,改变的不仅仅从“大口子”到“钥匙孔”。厘米到毫米之间的变化,增加的是手术的安全性,可以让本身风险非常大的病人,从不敢手术到接受手术,给予高龄病人更多治疗疾病的机会。

——杨宏强

 

高龄老人病情反复 放弃治疗还是积极干预?

两个月前,90岁高龄的李先生高烧不退、腹痛难忍,在当地医院检查,怀疑是胆管肿瘤,消炎对症治疗十几天之后出院。出院第二天,老人病情又开始反复:高烧、梗阻性黄疸、腹痛……家人赶紧把老人送到我院肿瘤外科就诊。肿瘤外科主任杨宏强接诊后,经过进一步检查,考虑胆管结石可能性更高。

高龄、胆管结石,这两个关键词让杨宏强思绪万千。20年前,杨宏强还是一名医学院在校生,他的爷爷88岁,查出患有胆总管结石、胆道感染,高烧、梗阻性黄疸,因为年龄大,加之当时的医疗技术限制,就诊医院的医生不敢开刀手术治疗。“没有有效的干预,高烧两次,眼睁睁看着,人就没了,如果措施得当,爷爷应该会多活几年吧……”想到这些,更坚定了杨宏强要为李先生治疗的决心。

杨宏强表示,如老人不做手术,病情反复,人就坚持不住了。手术必须得做,关键是怎么做。

 

腹腔镜、胆道镜“双镜联合” 高难度手术、耐心疏导“双管齐下”

 

老爷子很担心,查房的时候抹着眼泪问杨主任,“我这么大年龄,做个手术还能撑过去吗?”杨宏强耐心解释:“传统开腹手术,老人恢复慢,可能会引起肺部感染等并发症。现在技术不断进步,我们准备给您做的手术叫腹腔镜微创手术,只需要在腹部开几个小孔,没有大切口,腹壁是完整的,术后恢复快,痛苦小。手术之前我们会做好充足准备,您就养好身体、情绪,我们一起打赢这场仗。”

给患者心理疏导的同时,杨主任跟麻醉科、呼吸科、心内科等多个科室会诊,对手术中可能出现的注意事项做了比较充足的准备,跟病人家属沟通后,决定为其实施腹腔镜、胆道镜双镜联合“胆管探查+取石术+胆囊切除术”。

手术按计划顺利完成,术后老人恢复也很快,乐呵呵地问:“主任,你这微创可真厉害,俺感觉很好,不难受了。”

“充分的术前准备,情况比较合适的情况下,腹腔镜微创手术同样可以解决大问题,而且术后恢复快、痛苦小,对于高龄病人是很好的选择。”杨宏强说。

出院当天,全家人特意给杨宏强主任送来“微创精深、大医德高”的感谢锦旗,老爷子还拉着杨宏强合影,“杨主任,幸亏遇到你这样耐心、医术又好的医生!”

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