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了解瘢痕治疗 重找美丽自信

了解瘢痕治疗 重找美丽自信

2016-12-23 
瘢痕是各种创伤后所引起的正常皮肤组织的外观形态和组织病理学改变的统称,它是人体创伤修复过程中必然的产物。瘢痕生长超过一定的限度,就会发生各种并发症,诸如外形的破坏及功能活动障碍等,给患者带来巨大的肉体痛苦和精神痛苦,尤其是烧伤、烫伤、严重外伤后遗留的瘢痕。

瘢痕的分类

1、表浅性瘢痕。

一般累及表皮或真皮浅层,皮肤表面粗糙或有色素变化,局部平坦、柔软,一般无功能障碍,随着时间的推移,瘢痕将逐渐不明显。

2、增生性瘢痕。

损伤累及真皮深层,瘢痕明显高于周围正常皮肤,局部增厚变硬。在早期因有毛细血管充血,瘢痕表面呈红色、潮红或紫色。

瘢痕治疗种类多 择优而选

1、瘢痕切除后,减张精细缝合是治疗瘢痕中常用的一种日臻完善的手术方法,多应用于面积较小的瘢痕。手术中通过充分降低切口的张力,精细操作,减少二次损伤,来减低术后瘢痕增生的程度,临床效果确定明显。

2、皮肤磨削术是对皮肤表皮层和真皮浅层进行磨削以达到改善皮肤表面不规则部分,使其变得光滑平整及颜色近似为目的的一种手术方法。适应于痤疮、天花、水痘、带状疱疹、湿疹、外伤、烧伤或手术后遗留的表浅瘢痕。必要时可与瘢痕手术切除同时进行,效果优于单纯磨削术。

3、瘢痕松解局部改形术对具有张力的较小的条索状、蹼状瘢痕可将瘢痕切除,再用其周围正常的皮肤组织形成皮瓣,交叉换位修复瘢痕部位的皮肤缺损。

4、瘢痕切除游离植皮术。较大的增生性瘢痕可手术切除,再从身体正常部位切取游离皮片移植到瘢痕创面上,修复创面,恢复肌肤功能。但移植的皮肤颜色往往与周围皮肤相差较大,加之术后容易发生挛缩,牵拉周围组织器官变形或引发功能障碍是其缺点。

预防瘢痕产生重于治疗

1、严格创口的无菌技术,尽可能地减少创口的第二次创伤,促使创口早期一期愈合。

2、重视皮肤创口的缝合,必须在没有张力的情况下进行缝合才能获得较好效果,否则,即使创口顺利愈合,以后仍会逐渐产生宽阔增厚的瘢痕组织。

3、重视皮肤手术切口的方向。皮肤手术切口要顺着皮纹方向进行,否则就会产生较重的瘢痕和不等程度的挛缩及功能障碍。

4、在处理深度烧伤时,要妥善处理创面,防止或有效的控制感染,促使创面早日愈合。在Ⅲ度烧伤创面上尽早的进行皮肤移植。

5、在处理任何创伤的过程中,如能注意谨慎操作,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手术创伤,彻底止血,应用精细的器械和材料,以及早期拆除缝线等环节,则创伤愈合后也往往较少地产生瘢痕组织。

 王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