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我院救治一妊娠期合并急性心肌梗死产妇

我院救治一妊娠期合并急性心肌梗死产妇

2017-01-23 

近日,我院产科和心内科成功抢救一妊娠期合并急性心肌梗死产妇并顺利剖宫产下一男婴,母子状况良好。

36周,突发心梗

今年30岁出头的小丹已经有一个孩子,怀孕二胎在孕36周时突然见红,家人随即将小丹送往当地医院待产。入院后,根据待产要求需做常规检查,医生发现她的心电图异常,有心肌梗死的征兆,即联系120将小丹送往我院。

我院接诊的产科主任医师钱俊茹查看小丹病情后,立即联系我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吴强前来会诊。吴强发现小丹心功能损害严重,不排除急性心梗的可能,随时有可能猝死,病情十分危急。

    由于小丹病情严重,如果实施全麻手术,心脏肯定会受不了,术中术后随时有可能出现心脏骤停,因此不能冒然实施全麻。原本术中可考虑选择体外循环,但此法需大量应用抗凝剂,剖宫产手术创面较大,术中出血多,故不建议应用体外循环。综上考虑,决定采用硬腰联合麻醉,术中加强监护,做好抢救准备。

顺利取出婴儿,母子均安

实施麻醉后,钱俊茹立即嘱咐助手开始消毒、铺巾、手术,用最快的速度顺利取出婴儿,患者心脏的实时监测和控制液体流速等都在考虑范围之内。由于小丹是早产,孩子出生检查各项体征后随即送往儿童监护室。术后,小丹被转入CCU继续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并调整其心脏负荷,补充水电解质,加强脏器功能保护,抗感染等治疗措施,经过积极的抢救治疗,小丹情况稳定。

多学科合作,凸显良好技术

据专家介绍,妊娠期合并心脏病是产科严重的并发症,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危害母婴安全,由于妊娠子宫增大,血容量增多,加重心脏负荷,分娩时子宫及全身骨骼肌收缩使大量血液流血心脏,产后循环血量增加,易使有病变的心脏发生心力衰竭。我院产科这次为产妇顺利产子,离不开多学科的合作,体现出徐州市中心医院在应对突发危急重症患者救治方面的水平和解决疑难杂症的较好技术水平。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