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联谊会 > 正文

大年初一,他只在家里呆了3分钟

大年初一,他只在家里呆了3分钟

2017-02-08 

从年二十九到大年初四中午,徐州市中心医院共收治了31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导管室共为13位急性心梗患者成功实施急诊介入手术,这些患者有的通过120直接送达医院,有的从本市其他医院转来,其中年龄最大的患者79岁,年龄最小的只有30岁,抢救成功率100%

患者经过抢救后得以平安,功臣非医护人员莫属,在万家团圆之际,我们的医护人员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欢乐时刻,坚守在工作一线。

市中心医院心内三科副主任李旭东,这个春节对于他来说,那是尤其忙碌,从122日至129日(初二),他负责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的急诊备班,同时还要兼顾着正常的专家门诊、病房值班。

128日凌晨,鸡年的钟声才刚刚敲响没几分钟,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的“扁鹊飞救系统”发出紧急通知:一位63岁的急性胸痛患者症状持续2小时不缓解,拟诊为急性前壁心梗,需实施急诊冠脉造影检查术,请值班医护人员立即到位。指令发出后,李旭东和值班护士魏传菊、朱春婷等人立刻赶往医院,急诊室同时完成手术前的准备工作,另予扩冠、抗栓治疗。20分钟后冠脉造影检查证实患者冠脉存在严重狭窄病变,但远端血流尚正常,此时患者胸痛症状基本缓解,依据诊疗原则,他们选择了择期支架置入。考虑到节日期间不好打车,为不影响急诊手术,李旭东没有回家,在值班室休息。

凌晨5时余,李旭东再次接到急诊手术通知,半小时后患者堵塞的冠状动脉成功开通,并植入一枚支架,患者转危为安。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急救团队的通力协作下,从患者到达医院到成功开通患者梗塞相关血管,用时50分钟。患者被推出导管室时,呼吸平稳,原本苍白的脸色已经变得红润,家属不停地向医护人员道谢。在完成手术记录并上传相关资料至数据库后,李旭东赶回科室查房,然后再去上专家门诊。晚上8点多完成一例急诊冠脉介入手术刚回家,可是只呆了3分钟,又被“扁鹊飞救系统”召唤回了医院。结束手术完成手术报告已是23时,这一次,李旭东又选择了不回家,继续在值班室休息。

初二凌晨7时,“扁鹊飞救系统”的鸟鸣声再次响起,李旭东和导管室备班护士魏舒、李青伟、李宁再次投入到紧张的抢救工作中。这位患者的病情比较复杂,手术难度很大,医护人员们奋战了1个多小时,才使患者转危为安。初二夜班期间,李旭东在晚间又完成2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介入治疗。从大年三十至初二,连续三天,李旭东的夜晚都是在值班室或导管室度过。

初三凌晨零点,心内六科副主任王海波接过“接力棒”,负责新一个周期的急诊周备班,凌晨2点钟,他接到指令后火速赶到医院,实施了他的新年第一台手术,手术成功后,王海波发了一条微信小视频,标题为“新年第一抢”。

     目前,这些心梗患者了除了2位还需要在CCU观察之外,其它都已转入普通病房,再过几天就能康复出院了。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