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联谊会 > 正文

科普:静脉曲张 早期治疗至关重要

科普:静脉曲张 早期治疗至关重要

2017-02-08 
      如果看到一些人裸露的小腿上,粗粗的表层静脉血管突出皮肤表面,像无数条蚯蚓趴在上面,就是下肢静脉曲张。
      这病说起来不大但后果严重。初期,患者腿部会酸胀、脱屑、奇痒。再不治疗,会出现下肢肿胀、起硬结、腹水、疼痛或麻木,甚至溃烂。
      首先,静脉曲张是一种持续进展的病变,随着时间的延续,病变会逐渐加重,包括病变范围的变大和并发症的出现,药物和弹力袜作为静脉曲张保守治疗的主要手段,仅仅能够延缓病情的发展而不能治疗静脉曲张的病根。        因此,药物只能作为下肢静脉曲张手术后的辅助治疗。而弹力袜虽然治疗效果确切,但是需要终身穿戴,而且使用麻烦、费用不菲。目前绝大部分起初穿戴弹力袜的病人最后还是选择了手术治疗。既然最后还是需要手术,那么前面用于保守治疗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就显得浪费了。
      静脉曲张发展的其中一个后果是:由于深静脉的血液回流到了曲张浅静脉,又倒流到其他浅静脉系统,形成了无效循环,加重了正常下肢静脉的负担。久而久之,导致或加重了深静脉、交通静脉瓣膜病变的程度,使病变范围不断扩大、程度加重,而且病变进展程度也越来越快。而深静脉交通静脉的病变严重程度是静脉曲张手术后复发几率的重要因素。
      一旦病情到了静脉血栓性炎、水肿、色素沉着、淤积性皮炎或着溃疡时,手术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但是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静脉曲张患者选择了早期微创手术治疗。
      老年病人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承受能力开始变差,如果早期不接受微创手术而以后发生静脉曲张并发症时,往往因为无法耐受手术而无法治疗。 因此,最好的选择还是在并发症出现之前,早期手术解决静脉曲张。微创手术的采用,使过去需要住院一两周时间缩短到只需要几天之内,大切口多切口变成了微切口少切口,甚至无切口。张雪园

支持专家:
血甲疝微创外科副主任医师  奚海林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咨询电话:18112007909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