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超声支气管镜 ——“火眼金睛”诊断肺癌肺癌

超声支气管镜 ——“火眼金睛”诊断肺癌肺癌

2017-02-18 

  肺癌不仅是最为常见的癌症之一,同时其发病率也日益上升。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已跃居所有恶性肿瘤的首位。早期的肺癌可以经积极治疗而得到有效遏制,甚至可以被治愈。因此,如果能及早对病情作出诊断,就可以大幅提高病人的存活率和治疗成效——而超声支气管镜被誉为诊断肺癌的“火眼金睛”。

  什么是超声支气管镜?

    超声支气管镜就是将支气管镜与超声探头相结合,在气管镜前端安装超声探头,犹如给气管镜装了一双“火眼金睛”,一些位于气管或支气管外的病变是常规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的“盲区”,因为常规的纤维支气管镜只能看到位于气管、支气管内的病变,而对气管和支气管外的病变常常无能为力。超声支气管镜能在超声引导下准确找到病变位置,并避开血管,通过针吸活检获得相应部位的细胞组织,从而达到准确诊断的目的。

  超声支气管镜让经支气管壁穿刺活检不再盲目,穿刺几乎百发百中,是一种安全性高、诊断率高,手术创伤非常小的气管镜活检新技术。

  超声支气管镜对肺癌诊断率近九成

  呼吸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武焱旻介绍,超声支气管镜在肺癌纵隔淋巴结分期中具有很高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同时,支气管腔内超声还可结合使用吸引活检针,直接取得病理学诊断依据,具有操作简单、创伤小、准确率及安全性高等优点。目前该方法主要用于肺癌的诊断,极大地提高了诊断率。

  传统的肺癌诊断会用支气管内窥镜,但诊断率只有约60%。对于腔外型的肺癌和肺周边的小结节,通过痰液细胞学检查、常规支气管镜和经皮肺穿刺技术也难以明确诊断,而运用超声支气管镜检测肺癌,诊断率接近9成。医生会通过一支支气管镜,并配合超声波进行透视检查,这样不仅可以确诊疾病,还可以细致地将肺癌细胞分类和分期。

  超声支气管镜的适应症和禁忌症

  经支气管镜腔内超声是无创伤性的检查方式,一般而言,凡适合于常规支气管镜检查者都适合于腔内超声检查。

  适应症包括 :1、肺癌淋巴结分期;2、肺内肿瘤的诊断;3、不明原因肺门及纵隔淋巴结肿大的诊断;4、纵隔肿瘤诊断。

   禁忌症包括:1、严重肺功能损害,不能耐受检查者;2、 心功能不全、严重高血压或心律失常者 ;3 、全身状态或其他器官极度衰竭者;4、主动脉瘤;5 、哮喘发作或大咯血;6、 麻醉药过敏 ;7、凝血功能异常;8、严重的气管狭窄、肺动脉高压。

  另外,如果肺癌阻塞气管,出现胸闷憋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命安全,不能手术治疗怎么办?这个时候,可行超声支气管镜下肿瘤治疗,包括激光、高频电凝、高频电圈套、氩等离子体凝固术等摘除,或予金属支架置入术,患者憋喘症状即刻缓解。

  徐毓蔓

  武焱旻  呼吸内二科主任 主任医师

  对呼吸科各种常见病及疑难危重病的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肺癌的诊疗及鉴别诊断有丰富的经验。熟练掌握电子支气管镜,超声内镜,气管内支架置入术等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