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孩子血常规检查你知道多少?

孩子血常规检查你知道多少?

2017-02-23 

宝宝生病后去医院检查,为什么医生都要让我们检查血常规呢?孩子那么小,扎的哇哇乱哭,看着真心疼。血常规到底是怎么回事,真的有必要检查吗?

血常规主要指血液中的细胞成分及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以及这三种细胞有关的各项参数,血常规化验不仅能反映机体的造血状态,对其他疾病的诊断和监测也有重要的意义。

一、是否贫血看血红蛋白

血红蛋正常值:男性120g/L-160g/L,女性110G/L-150gL,新生儿170g/L-200g/L,低于正常值为贫血;血红蛋白<120g/L(女性<110g/L)为轻度贫血,血红蛋白<90g/L为中度贫血,血红蛋白<60g/L为重度贫血,血红蛋白<30g/L为极重度贫血。

二、是否感染看血细胞增多或减少

白细胞正常值:成人(4-10)×10/L,儿童(5-12)×10/L,新生儿(15-20)×10/L,白细胞增多常见于感染,表现为中性粒细胞或淋巴细胞增多,中性粒细胞增高或多见于细菌感染;淋巴细胞增高多见于病毒感染;白细胞减少多见于病毒感染、药物以及接触化学毒物、射线等,也有假性减少的情况。

三、血小板高于或低于正常值

血小板的正常参考范围是(100-300)×10/L,我们都知道,血小板的主要功能是凝血,如果没有了它,我们就可能会因一个小伤口而出现生命危险。当血小板过高时,常见于骨髓增生性疾病、感染或烧伤、心脏疾病等,不明原因的血小板增多者约50%来源于恶性疾病,血小板低于正常值多见于免疫性疾病、遗传性疾病,血小板减少症或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的。

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增高或减少都有其生理性因素或决定性因素,因此需要结合临床来看,不能妄自下诊断。化验单上的每一个数字和箭头都是有其特定的临床意义。血常规检查是临床疾病的指路牌,家长不要因为心疼小儿而排斥血常规检查。血常规检查不需要空腹,但检查前,家长最好安抚好孩子的情绪,以防影响血常规检查结果。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