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联谊会 > 肿瘤病友联谊会 > 正文

科普:肿瘤放疗有哪些注意事项

科普:肿瘤放疗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7-02-23 

放疗中可能出现的皮肤反应及处理

    放疗照射野范围之内的皮肤,依照射所给的剂量,随时间会有不同的反应,一般在第三、四周后,开始有红、肿、热及微痒等反应,好像在太阳下曝晒后的皮肤,继续照射至第五、六周时,肤色可能变黑,开始有干性脱屑,部分患者发展为湿性脱屑。
    治疗后,治疗部位应避免肥皂或刺激性消毒液清洗及摩擦,需等皮肤完全生长恢复后,才可按一般正常方法清洗。而治疗所引起的皮肤颜色变深,一般能在1-2个月内缓解。同时,放疗后照射区域头发脱落属于正常现象,可以很快长出新的头发。

头颈部治疗可能出现的反应及处理

    头颈部治疗期间,患者于治疗第三周常出现口腔黏膜炎,此时应避免吸烟、饮酒,进食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应常以温开水漱口或使用医师开的漱口剂及药膏,鼻腔粘膜干燥,容易出血,少量血丝不必惊慌,若出血次数多、量大则需及时至医院检查。因照射治疗的关系,患者口腔唾液分泌会减少,可能会产生口干的感觉,需随身携带水壶漱口或饮用,避免口腔太干而造成不适,另可用医师开的人工唾液漱口剂来润口,并服用一些生津的中药,室内保持较高的湿度。喉咙疼痛、痰多症状可能要维持1-2个月才能有所恢复,可口服桃金娘油等化痰处理。
    治疗后的患者常有牙关较紧的情形,因此,在治疗期间即须开始练习张口运动。照射治疗口腔部位,患者舌头上味蕾会受到影响,所以对食物的味觉感降低,此现象发生时,需配合调节食物的口味,在治疗后将渐渐恢复。全脑照射或本身病灶较大、脑水肿较重的患者,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加重、恶心、喷射性呕吐、视物模糊等颅高压症状,可以通过口服或输液等降颅压治疗来改善。

胸腹部治疗可能出现的反应及处理

    治疗期间出现恶心、呕吐、 喉咙及食道处疼痛的患者,应选择清淡易消化、略凉、柔软的食物,少量多餐,症状严重遵医嘱服用消炎止痛含漱水或处方药。因治疗时气管分泌物增加而引起咳嗽的患者,可服用医师的处方药处理,如果出现持续加重的刺激性咳嗽,需要告知医师,警惕放射性肺炎的可能。
    对于乳腺放疗患者,因经手术及放射照射腋下淋巴结,常引起患侧上肢水肿,于治疗后仍需持续患侧运动(如爬墙锻炼等)及自我检查。
    下腹部常见放疗有直肠、膀胱、子宫颈部位病变的骨盆腔照射。治疗期间常见腹痛、腹泻、腹胀,一般在治疗后2~3周出现,此时应服用清淡、低渣的饮食,避免进食产气的食物,如豆类品或牛奶。另服用医师的处方药,亦可改善症状。较轻便血或大便潜血阳性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止血药物。出现膀胱炎时,患者应多喝水及服用医师的处方药。

    对于手术后放疗之子宫颈疾病患者及腹股沟部照射者,常见有下肢水肿。建议不要站立太久、休息或睡觉时把下肢垫高或穿弹性袜。 

编辑:葛馨鸿